首页>要闻要闻

法国“黄马甲”运动一周年:暴力示威重现巴黎 百余人被捕

2019年11月17日 08:05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巴黎11月16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黄马甲”运动一周年之际,数万名示威者16日在全法多个地方举行示威游行活动,暴力示威在巴黎街头重现,百余人被捕。

巴黎是当天示威者活动的集中地区之一,不少示威者纷纷从外地赶来。在巴黎南部意大利广场的示威现场,多名蒙面黑衣人打砸店铺,并在街头放火。意大利广场街角的汇丰银行网点遭到破坏,有多辆汽车和摩托车被纵火焚烧。

意大利广场原计划将举行多项文化活动,然而由于暴力示威导致的混乱局面,警方要求文化活动全部取消;意大利广场的一家大型商场因暴力示威而临时关闭,很多民众一度被困于商场内。

众多示威者在意大利广场中央与警方对峙,并在街头多处地点设置路障,意图阻止警方向广场中央推进。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石块和燃烧瓶,现场一度陷入混乱。警方多次施放催泪瓦斯,并从广场两个入口各调遣了一辆水炮车,驱散广场上的示威人群。

法国官方当晚称,当天全法约有28000人示威,其中在巴黎的示威者有数千人。巴黎的示威活动有147人被捕,局势已基本得到控制。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表示信任和认可警察的工作,并强调示威游行中发生的暴力事件应该受到一致谴责。巴黎警察局局长拉勒芒表示,那些遮住脸的人会被警方讯问。

示威过后,意大利广场一片狼藉,警察和消防员紧张清理路障和车辆残骸。周围的道路交通数小时后仍未完全恢复。警方禁止示威者前往香榭丽舍大街及巴黎圣母院等名胜区域游行示威,数十个地铁站当天关闭。

“黄马甲”运动始于去年11月中旬,当时马克龙政府计划上调燃油税引发示威。示威活动随后多次发生暴力事件,民众日益反感,参与人数不断下降。最新民调显示,有63%的受访者不希望示威活动持续下去。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示威 巴黎 广场 法国 暴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