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广西省钦州市政协黄若萍主席一行实地考察调研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文化艺术区

品鉴宋庄文化艺术街区 促进老街文旅融合发展

2019年11月17日 10: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田福良)11月15日,广西钦州市政协黄若萍主席带领本市政协委员实地考察调研了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文化艺术区、商业艺术街和当地文化艺术产业链。

宋庄艺术区成立于1993年,宋庄原创艺术集聚区是典型的中国原创艺术家集聚地,是一个以“艺术宜居丶艺术宜业、艺术宜游”为目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方位塑造的文化艺术特色小镇。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原创艺术集聚区,有着浓厚的文化气韵。通州宋庄乡小堡村自吸引了第一批画家进驻,画家村便从小堡村不断向周围村落发展,宋庄艺术区的艺术家人数也越来越多。艺术家由原来单纯的架上画家,增加到现在的雕塑家、观念艺术家、新媒体艺术家、摄影家、独立制片人,原创音乐人、自由作家等等,其中仍以画家群体为主。宋庄艺术区特别是经过近年来当代艺术家群落和艺术产业链的聚集,已成为了国际艺术文化标签、对外交流的窗口、北京副中心艺术示范园,独具其文化艺术魅力。

h1

黄若萍主席一行在宋庄艺术区参观文创产业和艺术衍生品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在走访调研中,黄若萍主席表示,宋庄文化艺术街和艺术业态链的建设形成,对钦州改造提升古街区建设启发很大,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借鉴。钦州本土文化资源丰富、旧城街区建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改造升级上有很大的空间和前景。希望能够依托下一步的改造升级,深度融合好钦州本土的坭兴陶文化、海豚文化、乡贤文化以及冯子材、刘永福等英雄文化元素,充分展示古文化的历史厚重感,不断厚植文化自信,打造钦州文化名片,提升城市品位。做为钦州市全域旅游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的黄若萍主席向记者表示,针对老街区的改造和升级,政协几年来多次提出建议和提案,同时对“加快老城区改造升级、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组成专题调研组,多次奔赴赴河北、河南省部分地市学习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咨询交流等方式,认真学习各地市在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修复历史文化街区、文旅融合综合开发等加快老城区改造升级、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钦州实际情况,为推动钦州市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h2

参观调研钦州籍政协委员、画家梁朝水在北京的工作室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在参观调研中国徐悲鸿画院副院长、中国徐悲鸿画院北京油画院院长、钦州政协委员、画家梁朝水在北京的工作室时,黄若萍主席更是高兴的表示:“我们钦州更有本土的优秀的人才跻身宋庄画家村,在艺术的氛围下成长,他们经验丰富,对艺术文化的理解思维更加活跃和前瞻,如能让艺术和老街区的发展相融,必将给老街注入新鲜的活力,为老街增添艺术氛围,带动老街的发展和繁荣。

h3

参观宋庄艺术产业链的艺术培训机构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h4

了解艺术培训的人才考试选拔过程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h5

艺术培训机构的学生们在画画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h6

考察团一行在艺术家的工作室合影留念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她对同行的政协委员表示,钦州依山傍水、靠海有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打造升级空间大,有得天独厚的文旅元素,但目前旅游发展还是相对滞后。要进一步拓宽思路,以“跳出钦州看钦州”的思维,立足对接世界文化交流窗口平台促钦州大文化、大发展格局,更加关注钦州古街区的改造建设,更加注重传统文化和现代街区改造的深度融合,在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和文旅业态规划项目、配套设施完善以及传统弘扬本土文化等方面多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艺术 宋庄 人民政协 文化 街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