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澳大利亚林火肆虐

2019年11月17日 20:00 | 作者:杨敬忠 陈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悉尼11月17日电综述:澳大利亚林火肆虐

新华社记者 杨敬忠 陈宇

林火一直是澳大利亚自然生态的一部分,但今年林火持续肆虐,“灾难级”火警一度威胁600万居民,导致约600所学校被迫关闭,如此规模的林火引起多方关注。

截至17日,澳大利亚东西海岸均有林火肆虐。新南威尔士州目前火情稍有缓和,消防人员正在部分地区采用以火攻火的办法控制火势蔓延。

新州自进入今年林火季以来,过火面积超过100万公顷,远超历年来的平均值。据16日新州农村消防局公告,今年林火季开始以来已导致6人死亡,412栋房屋被毁。

相邻的昆士兰州部分地区林火继续延烧,截至17日昆州至少有14栋房屋被毁,还有一架救火直升机坠毁,但所幸未有人员死亡。同时,澳气象部门17日发布风暴警报,预测昆州东南部当天可能有破坏性狂风,并伴有冰雹。

新州农村消防局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的新州林火季始于7月,持续至今。11月8日灾情加重,一度有17处林火被列为“危急”级别,更在12日蔓延到悉尼北岸地区,对民居构成威胁,后经消防人员全力扑救才控制了火情。

昆州的林火季同样始于7月,比往常提前。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火灾研究中心主任戴维·鲍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入春以来澳各地出现的林火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他认为这和全球气候变暖是“相吻合”的。

鲍曼说,眼下正处于澳大利亚传统的林火季,大风和高温干燥天气以前也都出现过,但多种极端天气同时出现,还伴随如此大规模的林火频繁发生就显示出澳大利亚的气候模式发生了变化。

面对灾难,相关各州政府采取措施把预警工作做足,其中新州和昆州相继宣布因林火进入紧急状态,并与媒体保持密切信息沟通,通过社交媒体和官方林火警报APP,及时发布最新动态,减少谣言滋生的土壤。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林火 澳大利亚 肆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