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彤彤:文学经典,在综艺中展现新的生命力

2019年11月18日 09:56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作者:彤 

10月初,被誉为“灵魂综艺”的《一本好书》第二季回归,这档用舞台剧形式演绎经典书籍的综艺节目再次获得好评,播出至今豆瓣评分高达9.4分,已播出的四期节目观看量破亿……

对经典,我们一直采用的都是“读”的形式,即通过书籍文字符号,理解文字的意义,引起我们的思考,培养我们领悟抽象思想的能力,讨论严肃精神问题的能力。但除了这种传统的阅读经典的方式,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解读经典、演绎经典的艺术方式?

而《一本好书》的综艺形式,就是把经典书籍搬上舞台,用语言和表演展现一本好书的魅力。这种把经典作品“戏剧化”的方式,即打通文学艺术与舞台艺术之间的隔阂,来解读经典文学作品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而演员们则通过戏剧化表演,将平面的角色、故事、情节转变为更加立体、鲜活的形象,将抽象化、意象化的文字,变为具象化的形象、情景和场景。最终,舞台上演绎经典所体现的身临其境之感,使观众、读者对书中的主题有了直观、具体的了解,有助于理解原著的思想内涵。

节目的第一集推出红色经典《红岩》,被改编为舞台剧。“我们生命结束的这一天,是1949年的11月14日。那个时候我们已经胜利了,新的旗帜在北京飘扬了44天了。”在节目中听到剧中与敌人斗争的英勇的共产党人这样的话语时,无数网友在弹幕上写下“感动”“泪奔”这样的词语……

红色经典《红岩》是作家罗广斌、杨益言所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1961年12月首版。《红岩》描写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面对国民党当局的疯狂镇压,在共产党领导下的重庆地下党进行革命斗争的故事。这部小说着重表现齐晓轩、许云峰、江雪琴等共产党人在狱中视死如归的精神气节,虽然最后惨遭屠杀,但却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红岩》于1961年初版,迄今销量已上千万册,并被改编为影视剧、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广为流传。2019年9月23日,《红岩》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被称为“信仰之书”。对于第二季的首期节目选择《红岩》,节目总导演认为,这是“塑造价值观之书”,在当代中国历史上,有三部文学作品对形成人们当时普遍认同的价值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分别是《红岩》《红日》《红旗谱》,其中公认影响最为深刻的作品,就是《红岩》。

第二季的书目还包括《骆驼祥子》《简·爱》《悲惨世界》《了不起的盖茨比》《怪诞行为学》《鲁迅杂文集》等中外经典。尤其《鲁迅杂文集》的入选,“鲁迅作品应该是中国全民阅读永远的精神食粮,但现实是很多年轻人与鲁迅的距离越来越远,这件事情太有必要再好好说说了”。

“激活文字,再现经典”,这是文化综艺《一本好书》所秉承的文化阅读主题,利用文化综艺的艺术形式,向大众推广阅读,推广经典作品,解读经典,普及经典。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今年发布的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增长到4.67本。但有多少人真正阅读经典呢?在录制现场,总导演问起有谁看过《红岩》原著,现场600多名观众,只有6个人举手……所以,推广阅读,尤其是阅读经典作品,在今天仍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

这档文化综艺《一本好书》“激活文字,再现经典”,正是做着这方面的文化工作。卡尔维诺在“为什么读经典”中说:“经典作品是这样一些书,它们对读过并喜爱它们的人构成一种宝贵的经验;但是对那些保留这个机会,等到享受它们的最佳状态来临时才阅读它们的人,它们也仍然是一种丰富的经验。”的确,经典作品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人生经验,而且每一部经典都有可以观照当下现实的内容,与社会现实、历史文化具有密切的精神联系。

在这档节目中,演员们精彩生动演绎了这本厚重的大书——《红岩》,向观众解读了“红岩”精神,在场的观众无不为剧中共产党人、英雄人物超越生死、忠于信仰、坚定理想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崇高气节,而受到深深的震撼,这也再次显示出了经典作品跨越时空的震撼力和感召力……

《一本好书》对经典的演绎,无论是对现今综艺节目内容的拓展,还是对阅读、对经典的提倡,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和艺术价值,让我们看到了解读经典、普及经典的更多的艺术方式,而经典则在这样的综艺中展现出不朽的生命力。(彤 彤)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经典 阅读 红岩 综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