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补上“落下的课”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督办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重点提案小记

2019年11月18日 09:59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8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最近,宁夏银川湖畔嘉苑小区内两所幼儿园产权移交给银川市金凤区政府,计划年内开园招生。这在宁夏幼儿教育领域可是一大喜讯。

“收回的过程是很难想象的。”10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关于尽快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的重点提案督办会上,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这其中发生了很多次争执。”

早在201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规定城镇小区根据居住区规划和人口规模配套建设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和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2019年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通知》要求,城镇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

这是一次必要的重申。

“早晨大家一起看的小区幼儿园,一个月大大小小算下来收费近4500元,这样的幼儿园一般的老百姓谁能上得起?”

“国家十年前就下发意见,小区配建幼儿园原本是刚性义务,但还是有如此多的开发商大肆修建高价幼儿园,让居住在周围的多少市民望而却步?”

会上,委员们表示,每年不管自治区两会,还是市两会,收到最多的提案就是关于幼儿入园的,可见其受重视的程度。但是,为什么让孩子上幼儿园这么难?最大的阻力在哪里?

“症结就在‘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上。”自治区政协常委贺耀说,“小区配套幼儿园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这些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流失,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主要原因。”

明知“症结”?该如何解决?

“在《通知》中,国家已经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今年2月—10月,我们也会同住建厅、自然资源厅组织各地启动摸排工作,并联合提请自治区政府同意,对全区专项治理工作作出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形成以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人为组长的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全面摸排,理出清单,建立台账……截至10月16日,全区共完成治理任务68个,规划不到位完成25个,建设不到位完成23个,移交不到位21个……”自治区教育厅负责人介绍说。

“《通知》清晰地表明,此次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解决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问题’,以及‘移交不到位’和‘不普惠问题’。”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释道,“而这些问题也是最不容易解决的问题。”

……

认真听着,用笔记着,督办组成员表示,在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工作中,相关部门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他们想要解决的是,如何才能让群众对普惠的期待不要越来越远?

“可以预见的是,本轮专项清理势必会困难重重,其中许多都是历史遗留问题。”提案人潘瑜说,“但是,不管情况多复杂、困难有多大,小区配建幼儿园必须补全,这既是维护固有法律法规的权威性,更是弥补拖延已久的民生欠账。”

“对此我建议,要‘补齐’以前‘落下的课’,希望政府主导,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以强有力的态度且有力量的督察治理。”

委员们认为,“小区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这一切的前提是小区要按规定配建幼儿园。之于此,除了要以决心和意志推动,更重要的还是坦诚面对其中可能涉及的利益、法律等复杂问题,并出台指导性案例和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来引导地方完成补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工作。

“时间短,任务紧,作为学前教育改革的基础保障性工作,小区配套园治理不能再念‘拖字诀’,也来不得半点迟疑和马虎。”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主任马清贵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幼儿园 小区 配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