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八种心脏杂音要留意

2019年11月18日 14:3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心脏杂音指心脏收缩或舒张时血液在心脏或血管内产生湍流,导致室壁、瓣膜或血管振动所产生的异常声音。心脏杂音可见于健康人,更多见于心血管疾病患者。美国“读者文摘杂志网站”刊文提醒,若心脏杂音伴随以下问题,要引起重视。

1. 瓣膜病。心脏瓣膜是用来保持血液向一个方向流动的阀门。若这些阀门关不好或完全打不开,心脏就可能出现杂音。比如,二尖瓣狭窄,心尖部可闻及隆隆样杂音;二尖瓣关闭不全,心尖区会出现吹风样杂音。

2. 贫血。缺铁性贫血,意味着没有足够的健康红细胞向身体所有组织输送氧气。与贫血相关的心脏杂音需要密切监测,以防发展为更严重的疾病。

3. 肿胀。心脏瓣膜功能失调可能造成血液循环变差,导致多余的液体在四肢积聚,出现肿胀。

4. 甲状腺疾病。有的人心脏杂音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失调所致,甲状腺过度活跃会引起心脏血液发生湍流。

5. 怀孕。女性孕期可能出现无害的心脏杂音,这是因为她们体内的血容量增加了。如果医生没有发现其他潜在原因,心脏杂音一般会在妊娠结束后消失。

6. 感染。心内膜炎指心脏和瓣膜的血管内膜发生了感染,从而造成心脏杂音。一般,当细菌从身体其他部位,如口腔穿过血液进入心脏时,会发生这种情况。

7. 头晕。起身太快和饥饿时头晕属于正常现象,如果没有任何明显原因而感到头晕,可能与心脏杂音有关。

8. 食欲不振。婴幼儿发育差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比如缺乏生长激素或心脏杂音。虽然这种无害的杂音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消失,但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评估是否有先天性心脏病或心脏缺陷。(陈雪莹 编译)


编辑:刘畅

关键词:心脏 杂音 血液 瓣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