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驻韩美军战备基地:算计要比秘密多

2019年11月18日 16:12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就在美朝关系阴晴不定之际,美韩盟友之间也麻烦不断。据韩国《文化日报》报道,美韩围绕第11次驻韩美军共同防卫费分担问题展开“马拉松”式的谈判,对于美国提出的巨额分担费,双方分歧巨大。这种局面下,有分析认为一旦谈判破裂,美国将把撤军作为重要筹码施压,首先被裁减的对象会是位于韩国倭馆的战备物资基地。

掌控远东的“支轴”

熟悉远东兵要地志的军人清楚,倭馆是美韩军事同盟的“命根子”。它位于洛东江下游,交通方便,14世纪朝鲜李朝之后,来此寻金的日本商人将那里变成商贸中心,于是有了“倭物库”之称。日本侵略朝鲜半岛时,于1905年开通京釜线铁路,在此设立“倭馆站”。1950年朝鲜战争初期,关键的洛东江战役就围绕倭馆展开,而停战后,美军把倭馆视作掌控远东局势的“支轴”。

1960年5月17日,美军在倭馆开设占地约3.2平方公里的卡罗尔兵营,受位于大邱基地亨利兵营的美军第19远征支援司令部指挥,而倭馆离大邱仅一个小时车程。倭馆储存价值数以亿计美元的战争物资,光“随取随用”的军需品可装满三艘4万吨级补给舰加三架大型运输机,可满足一个旅级部队参战一个月的消耗(美军旅通常编制3000余人,主要装备包括58辆M1A1坦克、120辆M2战车和18门M109A6自行火炮),堪称亚太美军最大的兵站。

平常,倭馆驻军包括美国官兵、韩籍雇佣兵(KATUSA)、美军文职,韩国雇员等,合计4600余人,其中美军约占35%。营内巨大的修理厂可将数十吨重的武器装备拆卸维修,敏感电子仪器也在此检测。库存中,最牵动半岛局势的是可装备两个装甲旅的武器装备,包括116辆M1A2主战坦克和240辆M2步兵战车,统归美国陆军战斗装备东北亚营保管,战时或演习时输送战区。实际上,东北亚营负责美国印太司令部整个陆军军需品的调配,所属仓库遍及韩国、日本和夏威夷,与之搭档的陆军韩国器材支援中心则转为驻韩美军地面部队提供维护补给服务。倭馆其他驻军还包括第307通信营,负责驻韩美军的国防通信系统接入、电报通信、电传打字和传真服务,第18医疗后勤营负责为驻韩美军提供医疗补给,剩下的还有第6弹药营和第23防化营。

每逢美韩年度演习,驻韩美军都会在倭馆举行战备物资投送演练,包括装备集结装卸、各型弹药出库装卸、驻韩物资支援本部铁路运输、车辆各型装备维修等内容,这也是美军远东作战演习的重要步骤与程序。演练通常由美韩联合司令部实施,被动员部队除了倭馆,还有驻韩国大邱的第19远征支援司令部、第501支援旅等。

1991年海湾战争引发美军后勤体系“大地震”,为更快应对全球威胁,美军推行前沿战备物资部署计划(APS),选定五处作为战略兵站基地,APS-1在本土,APS-2在欧洲,APS-3在印度洋,APS-4在韩国(倭馆),APS-5在中东。原驻韩美军的韩裔新闻官金荣圭称,美韩演习期间,倭馆陆运重武器的铁路线有五条,陆运被服类装备的有两条,还有一条为待机线,线路能抵达韩国任一基地和训练场,战时也可向38度线及时输送。每条线路上运行13趟列车,通常一趟列车可装载25辆坦克,五趟列车共可搭载130辆坦克装甲车辆。

宁保倭馆 不保首尔

2017年3月,美军将末段高空防御系统(THAAD)的发射车运抵韩国星州,但核心装备却暂存倭馆和乌山。韩国《中央日报》称,美韩之所以选择星州部署THAAD,根本不是去保卫首尔,而是确保倭馆设施和物资免于朝鲜导弹袭击,况且美军之前已在倭馆外围部署了一个爱国者PAC-3导弹连,足见其作为战略要塞的地位。

微妙的是,2017年6月5日,美国陆军军需司令佩尔纳视察大邱和倭馆的兵营,驻韩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范达尔陪同,此访与计划抽调倭馆装备有关,因为在5月25日,美国陆军参谋长米莱(今参联会主席)在众议院提出将部分步兵旅(IBCT)升格为装甲旅(HBCT)的计划,但因预算不足,遂打算将寄存倭馆的重武器抽回本土。这引发韩军的“担忧”,早前驻韩美军主力就从38度线南撤到平泽,避开朝鲜炮兵威胁,如今美军又把战备物资拿走,势必削弱美韩联合作战能力。

无论如何,韩国早已变成美国在亚太的“军火库”。根据1974年签署的美韩陆军后勤谅解协定,韩国答应代管驻韩美军专用弹药和美国太平洋陆军预备弹药(WRSA)。当时,输掉越南战争的美国推行所谓“亚洲人保卫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不仅把留在越南战区的弹药半卖半送给盟国,还从韩国撤走第7师人员,把名义上属于美国财产的武器弹药(WRSA-K)交由韩国托管,明确战时这些物资可由韩军调用,体现对盟友“关心”。据统计,到1987年,储存在韩国的美国陆军预备弹药达58.4万吨,还有13.6万吨的美军专用弹药,而韩军库存弹药才17.8万吨,这意味着除了管好自己的弹药外,韩国人还要替美国管好近4倍的弹药。上世纪90年代,依照《欧洲常规裁军条约》(CFE),美国更把欧洲裁掉的陆军弹药送到韩国。而1987年起,韩国空军也承担起同样的任务,在大邱等基地设立美国空军弹药库,用于储存管理美军航空弹药。至2014年,韩国空军入库的美军弹药量达3.4万吨。

盟友受尽拖累

韩国国防部承认,自己代管了美国陆军20%的海外常规弹药库存,承担了极大风险。可美国却挖空心思算计盟友,2008年,美国连哄带吓地让韩国买下25.9万吨快过期的预备弹药,售价达2714亿韩元,美国清楚韩军在有效期内是不可能用完这些东西的。

更恶劣的是,依照美韩协定,美方要将预备弹药转移出境,应向韩方支付相应管理和运输费,但从1990年起,美方却悄悄把费用划入美韩共同防卫费里,要韩方分摊。仅2014年,韩国负担的驻韩美国陆军(14.5万吨)和美国空军(3.4万吨)弹药分摊费就达到204亿韩元和80亿韩元。2015年10月,美韩协定决定至2024年底将在韩国库存的23.3万吨预备弹药分批送回美国,先期计划运出14.5万吨,可至今仍有8.8万吨停留在韩国库存账簿上。

韩国《时事周刊》指出,美军在韩储存弹药,让当地民众苦不堪言。以韩国天安市郊的驻韩美军第3弹药库为例,它占地753万平方米,仓库附近的1150万平方米土地被划入军事设施保护区,可里面有31.4%是私有土地,韩国所有者无法进行开发。面对利益受损,韩国民众多次向政府申诉,但都没有结果。2014年11月,天安民众举行大规模签名请愿,迫于压力,韩美军方勉强同意将93万平方米的土地解除管制。具体到倭馆,2011年5月,曾在此为美军服务33年的具滋英(80岁)披露了驻韩美军曾私埋越战剩余枯草剂的事实,引发轩然大波,倭馆周边的6000多名军民接受体检,但美国政府及军方迄今拒绝向韩国民众给出合理的交待。

艾嘉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美军 韩国 美国 倭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