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头条 头条

乡村振兴向幸福出发

2019年11月18日 17:23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一条条宽敞平坦的产业大道,错落有致的漂亮洋楼,整洁一新的农家小院……穿梭在青白江区龙王镇的大小村落,可以感受到美丽新村的生机与舒适。

近年来,龙王镇坚定不移地将“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带领全镇人民向幸福出发。

建设“陆港后花园、靓丽新龙王”

龙王镇位于青白江区西南角,是青白江区距成都市区最近的乡镇,也是典型的纯农业乡镇。境内有95%的居民说客家话,是全区唯一一个纯客家乡镇。

龙王镇山水平原相互交错,难以规模化发展连片的都市现代农业。多年来,村民利用几块小田,种点时令蔬菜,养点鱼虾;利用几间房子,养猪、经营废旧品、办小工厂……这种“小富即安”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村民对流转土地、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意识不强、兴趣不高。这些畜禽养殖污染和“散乱污”企业的长期存在,严重制约了乡镇的发展。

今年初,龙王镇聘请国际、国内高水平规划机构和团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编制镇域总体规划、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村庄规划编制,最终确立了建设“陆港后花园、靓丽新龙王”的发展定位。

有了明确的定位,工作思路也愈加清晰。全镇开始花大力气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散乱污”企业,坚持做优“新青通风廊道”生态本底。经过全镇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现已全面完成了全镇126家养殖场清场,拆除圈舍、验收126家;关闭废旧回收站点5家,总量减至13家;协调处理突出环保问题10余起;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镇、村两级河长巡河300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58起。

“遍地养猪场”的状况成为历史,“靓丽新龙王”的建设篇章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对此,家住龙王镇青光村1组的李翠花感触颇深。她说,以前,在她家附近就有几家养猪场,晚上猪叫噪音扰得人无法休息;白天,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潲水和猪粪臭味,村民怨声载道。如今,附近的养猪场都搬走了,空气清新,河水清亮。“‘陆港后花园、靓丽新龙王’,让我们看到了龙王镇的美好前景。”

抓项目促进乡村振兴

在经济发展中,龙王镇始终围绕项目建设牛鼻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今年,龙王镇成功引进了总投资32亿元的龙王·桃源水乡项目,与四川能投公司等达成投资意向。

为了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龙王镇探索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张作战图、一套追责问效机制,在招引、建设过程中提供“保姆式、保安式、保镖式”服务。据了解,桃源水乡·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布局建设乡村主体庄园、特色农产品、乡村民宿、乡村旅馆、主题文化酒店等。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利用自身优势,龙王镇还重点打好“种、养、钓”三张牌,推动一三产互动发展。推进4500亩成都常年蔬菜基地和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提档升级,新建优质葡萄、李等水果基地1000亩;加快龙王湖、众楷小龙虾基地等水产项目建设,提升“四大家鱼”养殖品质,打响水产品特色品牌;立足“田、园、水、林”本底,举办农旅节会活动,初步构建“农中有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强农兴旅”的产业互动局面,人气和商气显著提升。

今年50岁的罗忠秀是龙王镇牟池塔村的村民,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众楷农业生态园里劳动。她说,以前种庄稼收入不高,自从引进农业生态园后,她家承包的土地得以流转,她和丈夫都应聘到园区里当工人,不仅有土地租金,还有劳动报酬,比以前的收入高多了。

整治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龙王镇大力整治城乡生态环境,先后完成红树新型社区绿化及配套项目建设,牟池塔杨家花龙门、梁湾幸福美丽新村等9个散居院落改造,青光村“小组微生”院落整治等,大幅提升了社区及院落的功能与“颜值”。

川西特色的民居院落、客家文化民风廊、彩砖铺设的林间小路、房前屋后的朵朵小花……走进牟池塔村杨家花龙门院落,川西林盘改造后的幸福美丽新村景象映衬在这里的每一个角落,还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客家民俗风情。

“到处是花草,亲戚朋友来了一个劲儿地拍照,都说这里比景点还漂亮。”“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高兴。”……对于如今的乡村环境,村民们很满意。今年8月,双堰村“刘家大院”经过镇、村两级多方考察、调研,被确立为三美新村改造院落。日前,院落已经打造成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该镇美丽新村的又一亮点。

龙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这些成熟的农家小院为基础,培植民宿、客家文创项目及景点,走乡村观光旅游的路子。

基础建设提档升级

2018年,龙王镇把加快道路建设和提档升级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晴雨表”。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完成新大石路景观打造、老大石路路面提档升级,新建和提升20多公里产业大道,修复“7.11”水毁骨干道路1.2公里,“一环两纵三横”的道路交通体系全面形成,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舒适。

如今龙王镇现代化的“产业大道”四通八达,宛如一条条银色的带子,将全镇10个村(社区)串连起来,成为全镇村民迈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自从产业道路修好后,我们农民种的蔬菜都能卖个好价钱。”62岁的刘富贵是龙王镇三方村的村民,据他说,以前因为交通不方便,种出来的蔬菜和水果运不出去,只有盼着别人来收购,价格很便宜。“现在就不同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开起小货车就能将农产品运到城里去卖。”交通的便捷带动了龙王镇三产的发展。钓鱼节、采摘节、龙虾节等节会的成功举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一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让村民向幸福出发。

未来,龙王镇将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打造“陆港后花园、靓丽新龙王”,为建设“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贡献龙王力量。(青宣) 

关键词:乡村振兴向幸福出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