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凉山州甘洛县:贫困山区迎来新的“春天”

2019年11月18日 17:25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在绿水青山的环抱之中,凉山州甘洛县山区的贫困群众告别了土墙房,搬进了安置点的新居,宽阔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富民产业让他们鼓起了钱袋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眼前,山还是那座山,城还是那座城,人还是那群人,但一切都不一样了,变化无处不在。

变化,源于脱贫攻坚战。这场自上而下,由内而外,力度空前的战役,如一声春雷,震撼响起,让甘洛大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迎来了新的“春天”。

□禅心 何流 宋恩 (图片由甘洛县委宣传部提供)

综合施策推进脱贫攻坚战

甘洛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一步跨千年”,从奴隶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是少数民族聚居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4年,甘洛县共识别贫困村208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91.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433人,贫困发生率31.88%,经过多轮精准识别动态调整,到2018年底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247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甘洛县牢牢把握“扶持谁”这个根本、“谁来扶”这个关键、“怎么扶”这个核心,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一把手”靠前指挥,“一盘棋”组织推进,凝聚各方力量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甘洛一鼓作气,步伐坚定。

重点采取“三二四”模式,综合施策推进脱贫攻坚战:“三”,即打好住房、交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场硬仗”,全面提升脱贫减贫硬件条件;“二”,即抓好产业发展、移风易俗“两项工程”,帮助群众长期稳定脱贫;“四”,即做实党建、人才、资金、联系帮扶“四个保障”,确保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推进。

2014-2018年,全县共退出贫困村172个,减贫6323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72%。全县还有贫困村36个,贫困人口7527人,力争2019年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脱贫攻坚战中,甘洛县上下一心,激战正酣。

住房建设力度“大”。综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土地增减挂钩、D级危房改造等项目,在落实上级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县本级多方筹措资金,逐年追加投入;同时,县财政自筹资金,实施了2489户非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

自发搬迁识别“准”。严格识别工作流程,做实识别文本、图像、录音“三样信息”,“一户一盒”完善识别工作档案,按时保质完成3636户16662人州内自发搬迁群众精准识别。

极度贫困攻坚“强”。针对20个极度贫困村,合理倾斜帮扶资源,抓住佛山市、绵竹市等对口帮扶契机,集中优质力量攻坚。

项目谋划抓得“实”。严格实行“村申报、乡审核、县级业务部门复核”流程后,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集中会商审定,形成46类3889项入库项目。

电商扶贫成绩“显”。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获2018年度四川电商扶贫特色县。

凝聚帮扶合力“好”。积极强化举措、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五个一”帮扶、综合帮扶工作队、对口帮扶单位等各方力量作用。创新第一书记“五步工作法”,获得了省委及凉山党委组织部门的肯定,四川大学、广东佛山南海区、绵竹市等多家对口帮扶单位和多名帮扶干部获省、州级表彰表扬。

今年9月30日起,甘洛县集众人智慧、聚各方力量、举全县之力,发起贫困县摘帽攻坚冲刺总决战,开展对标达标大推进、问题整改大销号、扶贫政策大宣讲、民情心愿大化解、环境卫生大治理、内页资料大规范等系列活动。一个多月来,驻村帮扶如火如荼,各地活动有声有色,“百日攻坚”热火朝天。

关键词:贫困山区迎来新的“春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