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凉山州雷波县:“四苦”精神战贫困 雷霆实干促攻坚

2019年11月18日 17:26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按照凉山州脱贫攻坚进程,雷波县计划2019年脱贫摘帽。雷波山高坡陡谷深、悬崖峭壁路险,自然环境恶劣、扶贫难度大。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雷波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发扬党政苦抓、部门苦帮、干部苦拼、群众苦干的“四苦”精神。特别是今年以来,雷波尽锐出战,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冲刺整县脱贫摘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创凉山彝区脱贫奔康示范县。

□禅心 何流 文宏君 (图片由雷波县委宣传部提供)

党政苦抓

以“钉钉子”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2012年3月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来,贫困县的“帽子”雷波一戴就是7年。7年扶贫,雷波干部群众奋力书写从贫困到小康的新篇章。

脱贫攻坚战启动后,雷波县共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930户76574人,识别贫困村171个。推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雷波对标贫困户“一超六有”,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围绕增收难、安居难、上学难、就医难、行路难、用电难、饮水难、通讯难,聚集智慧合力攻坚。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4年多来,雷波县各级干部不分昼夜忘我付出,时常放弃周末假日,艰苦奋战,取得了雷波县减贫历史上最大的脱贫成效。截至2019年9月底,全县共脱贫16928户76748人,17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部门苦帮

沉到一线精准施策

脱贫攻坚集结号吹响后,各方力量迅速汇集到雷波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来。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各显身手,确保所有扶贫对象脱贫奔小康。

金秋十月,走在雷波大地,所到之处,公路延伸到偏远山区,设施日益齐备的中小学校、幼教点点缀山间,越来越多的村卫生室守护着村民健康,低矮的土坯房基本不见了,4G网络覆盖乡村……

实施精准帮扶。雷波县各级帮扶部门沉到基层一线,深层次挖掘贫困村致贫原因,分组分户研究对策,一对一制定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切实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中央、省、凉山州纪委帮助协调相关部门,给予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支持,共协调项目332个,资金20.81亿元,选派急需人才61名,因村因地选派帮扶力量,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帮扶力量作用。

严格落实中央、省、凉山州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安排部署,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参与省内对口帮扶的宜宾市翠屏区,以及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10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定点帮扶;11个凉山州州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参与州内对口帮扶的宁南县和冕宁县,尽单位所能、雷波所需,倾力开展帮扶工作。

干部苦拼

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

10月17日晚,雷波县锦屏广场上掌声雷动,十分热闹,这是雷波县2019年扶贫日公益晚会现场,当天,21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5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雷波把脱贫攻坚作为好干部的“检验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鼓舞士气。

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的一年。回望漫漫征程,雷波县广大扶贫干部在扶贫路上留下了拼搏的身影。干部苦拼,正向激励增活力。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雷波各条战线的帮扶干部以村为家,把精力集中到脱贫攻坚中来,以最好的状态,更大的力度,更细的工作,更实的作风,向全县脱贫摘帽目标展开了最后的冲刺。

自2016年以来,雷波有3名年轻同志牺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雷波县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干得苦、干得累,但无怨无悔,全县实现了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能力大提升、工作效率大提高、干群关系大融洽、城乡面貌大变化、民族团结大融合的六大显著变化。

群众苦干

感恩奋进奔小康

近年来,在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攻坚战中,雷波县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致富奔康,强化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

该县推行劳动收入、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奖励、种养业奖补等计划,引导群众在干中争、争中干,积极投工投资投劳开展建房、产业发展和“三建四改五洗”,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实施移风易俗工程,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累计投入近600万元,在全县171个贫困村分步实施移风易俗工程,并以彝汉双语的方式进行宣传,倡导婚葬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拒绝高额彩礼,反对攀比之风。

全县171个贫困村,每个村都修建了文化广场,通过组织群众才艺表演的方式,选出村级文艺队员,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同时,开展“感恩奋进、脱贫光荣”典型宣传,用先进典型引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引导群众向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学习。

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强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活力。

关键词:“四苦”精神战贫困 雷霆实干促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