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为决策提供实实在在的智力支撑

南京市党委政府认真采纳政协建议案小记

2019年11月18日 17:54 | 作者:管妍 傅可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8日电“这份建议案很有价值。”10月22日,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立明对市政协《立足制度化法治化建设,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市的建议案》如是批示,“请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分析研究,结合贯彻国务院新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以采纳吸收,抓紧完善我市相关政策措施。”

两天后,市政府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在座谈会上,韩立明再次肯定了市政协的建议案,要求市发改委吸纳到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0版中,同时要求把建议案所附案例中反映的问题纳入督查室工作加强督查整改。

建言建在需要时。市政协高质量的建议案,给近年来不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市委市政府送来实实在在的智力支撑。

很快,市发改委会同市法院、市建委等13家单位认真研究,围绕建议案提出的“深化营商环境的流程再造”“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城市”等四方面的23条建议,及“政务服务便利度不高,市场主体退出难”等突出问题,将其中16条建议采纳入营商环境2.0政策,其余7条建议则在既有政策和相关工作中落实推进。

11月9日,市政府再次组织十家企业和市政协委员代表进行座谈。市政协委员、市信息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栋在发言中提出,“营商环境总体指标向好的大趋势下,关于企业融资、跨境贸易的分项指标却跟不上,地方政府和中央垂直管理部门的沟通亟需加强。”对此,韩立明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政策好不好,企业先知道。市政协的调研扎实深入,政协委员的发言专业独到,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发,我们要更加诚恳地反思和吸纳。”

政府采纳多,基于建议提得准。

今年,市政府把缓解停车难问题列为28件民生实事之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与政府工作同频共振,把“提升我市停车管理水平,缓解机动车停放难题”列入今年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调研。

在持续近半年的调研中,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到市儿童医院河西分院、新街口商圈、夫子庙大市场等公共停车区域亲身体验,召开专题、专家座谈会,取经上海、深圳等停车管理好的城市,征集港澳委员和特邀代表人士建议,充分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多视角多层面研究停车难题。

8月22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21次主席会议,围绕该主题协商议政。在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基础上,会议形成了《科学引领,综合施策,不断提升我市停车建管水平的建议案》,向政府提出“建设提速、存量挖潜、管理提效、政策激励”四个方面18条提升停车建设管理水平的建议。

市政府对此建议案高度重视,很快编制出了《提升我市停车建设管理水平建议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初稿)》。

8月31日,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多个相关部门一起研究政协建议案,制定工作计划,逐条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实施单位和工作举措,拿出了“政策激励发展停车产业”“强化监管规范停车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随后,市城管局制定了《落实市政协十四届21次主席会议“科学引领 综合施策 不断提升我市停车建管水平”建议案的措施》,8月完成停车大数据平台系统搭建及泊位基础信息录入,9月完成系统调试,10月完成主城区接入。

市发改委、市公安交管局、市交通局对照建议案,研究出台符合南京道路停车实际情况的智能化分时收费政策。市大数据局、市财政局对全市智能化停车系统的数据通道和支付通道开展接入测试。很快,全市在加强统一规划指导的基础上,将建立起规划、建设、交通管理、支付结算、信用等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全市停车资源智能化统筹管理。

目前,建议案中的18条建议,16条被市政府吸收采纳,细化分解成57个具体措施在多个相关部门全面实施。 

本届南京市政协以管理学原理再造政协履职“闭环”流程,由此产生高质量的建议案,建言成果受到党政重视,落地开花结果。

(管妍  傅可  江迪)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建议案 市政协 停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