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人民的信任

——浙江海宁市政协“民生议事堂”里乾坤大

2019年11月19日 08:57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5日,一场“让村里多增收,百姓得实惠”主题的民生协商会在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老厂房里开场了。改造后的厂房现在是乡村振兴学院。

“建议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渠道”“要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希望减轻集体经济债务压力,沟通村集体资产腾退处置政策实施后存在的问题”……政协委员、群众代表、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畅谈集体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

市政协“民生议事堂”新颖的会议形式,让桃园村网红党委书记金正华直呼接地气。

盐官镇各村的集体经济在低散乱腾退中受到影响,主要收入来源减少。如何确保村级资产保值增值,让已有的村里惠民项目不受影响,是基层村干部和群众最关心的事。“今天的协商很有效,大家既了解了政策,也找到了破题方向。”海宁市政协委员、盐官镇党委副书记、政协盐官镇联络委负责人沈大力作为主持人颇有点成就感。

这是海宁市政协今年以来的第11期“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

议百姓关心的身边事

“商量”,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一条不可或缺的经验就是非常重视“商量办事”。

柳絮纷飞的4月天,海宁周王庙镇云龙村蚕俗文化园里,市政协首期“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在香樟树下开锣。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蚕桑产业群众代表,就周王庙“蚕桑老产业如何焕发新活力”展开热烈讨论。

“我原来是村里管蚕桑的,我认为目前的难题在茧子的价格。”云龙村村民钱兴林迫不及待拿起话筒建议,今后养蚕可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经营,还要出台保护机制,防止蚕茧价格过低。80岁的戴银法紧随其后,提议要提升茧子质量。一场协商现场会加深了大家对养蚕、丝绸、桑苗、食用价值、蚕桑文化旅游等5大方面的共识。

参加现场协商会的市政协主席周红霞不仅对协商活动进行点评,还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给现场群众普及了人民政协的定位、性质,让大家了解政协是什么、干什么。

海宁市硖石街道由拳社区是一个以老年人居住为主的老社区。居民楼多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初,基础设施老旧。受暴雪、台风影响,树木压断电线,社区内长时间大面积停电,影响居民日常生活。8月23日,在社区召开的协商会就瞄准了这个问题。

协商会现场,面对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应急管理、供电、交投、公安等部门逐个解答,回应解决停电问题,协商成果及时形成。“如今,树枝修剪和电线改换已完成,着眼长期社区规划,部分区域采取电线‘上改下’正逐步推进。”领衔这一堂“民生课”的市政协副主席吴关佳笑称收获不少。

农村是基层治理的末梢,政协“民生议事堂”在社区、街巷、绿道旁、果园里商议百姓事,吸引了不少“围观”群众。看着身边的问题解决了,百姓心里高兴;解决不了的,现场听了部门的回应,百姓心里也敞亮。

讲百姓听得懂的话

在“民生议事堂”,人不分老少,官不分大小,各个方面讲实话、说真话,这才是商量的本意。

今年以来,海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杜海杰成了忙人,跟着“民生议事堂”一路进乡村进合作社,杜海杰忙且幸福着。“‘民生议事堂’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议事。在这个平台,我们听到了最基层百姓的诉求,委员们给我们提出好的建议。通过议事,逼着我们部门工作加快改进落实的进度,城市管理也将更加美好。”

作为联动界别参与协商的海宁市政协委员、总工会界召集人王玉良对这样脚步向下的协商体会很深。从小在乡村长大的王玉良对乡镇有深厚的感情。“议事堂开到村、社区,我们就用家乡话与百姓进行交流,在基层协商,有时在农户家,有时在田间地头,讲家乡土话,老百姓听得懂,感觉亲切,效果才好”。

丁桥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委副主任叶启东委员也有同感。叶启东主持了“关爱老人出行,共同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的协商,老人们在聊天式的互动中了解了丁桥镇的交通安全工作,原来淡薄的交通安全意识有了警醒。“一桩桩老年人交通事故都是血的教训,我们遵守安全规则,提高安全意识对家庭、对社会都是好事。”80岁的吴观发老人对这样的协商充满了感谢。

每次议事前,镇(街道)联络委都会多方倾听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了与百姓同频共振,“民生议事堂”做足了功夫。

“议事堂”里的大情怀

海洲街道“推进阳光邻里中心建设”现场协商会后,梨园社区的居民代表针对健身设施、道路绿化、河边步道延伸等提出的15条具体建议,均被海洲街道采纳并推进落实;

周王庙镇总投资2000万元的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已启动建设,附近蚕农看到增收的新希望,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公司+农户”的新模式中;

马桥街道的街区绿道建设已制定提升计划,每年提升一条道路、一条河岸……一条条现场协商会上的建议助解了百姓身边事、烦心事,参与协商的委员们对履职为民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政协委员施川在参加“加强合作社建设,促进水果业发展”现场协商会时当场就表示:“现在黄湾水果产业产值才一个多亿,太小,我们要与合作社合作,共同提高本地水果产业经济效益,帮助农民增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政协委员唐小兰从事蚕桑技术指导工作已有20来年的时间,此次为了蚕桑产业的发展,前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深入调研,拿出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的就是要让蚕桑这个老产业能焕发出新的活力。

对于老斜桥集镇的文化资源,政协委员、斜桥镇联络委负责人吕孝尧同样有着深厚的情感,“我们要让老斜桥的居民群众享有更加富有的精神文化,让斜桥的历史传统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将老斜桥‘历史文化水乡古镇’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从“请群众到政协协商”到“走出去与群众商量”,委员们与群众心贴得越来越近,“民生议事堂里有情怀”周红霞觉得新时代政协的新样子就该是这个样。

近日,海宁市委办下发了《关于印发〈海宁市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对政协协商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的相关程序进行了规范。“‘民生议事堂’是一个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新载体,”周红霞说,“每月市委召开的四套班子工作汇报交流会,各镇(街道)‘民生议事堂’协商工作都是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手记

在这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本报记者李宏鲍蔓华

浙江海宁市政协探索实践的“民生议事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政协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在这里,有提问、有互动,有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也有部门答疑释惑、更有群众代表自由发言。通过“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政协委员对党委、政府做的事了解更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这里,老百姓了解了党委、政府的工作进程,更理解党政工作,更支持党政工作。为把这个载体打造成具有海宁政协特色的协商品牌,海宁市政协一开始就制订了统一标识、统一指导、统一流程、统一宣传的“四统一”要求,每一场都办得有模有样。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如果没有商量,就听不到群众的心里话,就不能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民生议事堂”让群众多了一个说话的地方,政府多了一个听意见的平台。这个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由政协委员主持,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就民生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既聚智,又助力;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

“通过‘民生议事堂’,还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协的平台是一个请政府来和我们商量事情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的协商会后,海宁市的政协委员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协商 群众 民生议事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