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祛寒滋补、养血安神 冬季这样吃温暖"加持"

2019年11月19日 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编者按:冬季来临,降温加寒风肆虐,出门总让人感觉穿少了衣服,“冷”是现在的主旋律。今天人民网健康就与你聊聊冬季咋吃才能养生驱寒,温暖过冬季。

核桃桂圆牛腱汤温补暖身

材料(2-3人分量):核桃肉30克、龙眼肉15克、枸杞子10克、牛腱肉250克、红枣5个、生姜5片。

做法:材料洗净,红枣去核,牛腱切块焯水;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加入适量清水炖煮两小时,食用前调味即可。

功效:补气养血、养心安神、补肾助阳。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中药师李欣表示,龙眼肉,即桂圆,其味甘、性温,功善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枸杞子平补阴阳、滋补肝肾、益精。红枣甘温,长于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核桃,味甘、性温,具有补肾固精的作用,是温补命门之要药。佐以辛温的生姜,加强温中助阳的功效。搭配温补的牛腱肉,取其补气血、健脾胃、补虚损的作用。

此汤里的药材、食材熬煮成汤,一起发挥出补气血、养心脾、滋肝肾、补肾助阳的功效,最适合初冬气温骤降时温补暖身,也可用于虚劳精亏、气血不足、血虚萎黄、心神不安、失眠健忘、筋骨酸软等人群的辅助食疗。

酸荞头紫苏黄骨鱼汤散寒暖身

主要功效:散寒暖身,开胃通便

推荐人群:普通人群

材料:黄骨鱼500克,湘西酸辣荞头8~10颗,西红柿2个,大蒜数瓣,生姜数片,紫苏叶少许(3~4人量)

烹调方法:黄骨鱼宰杀干净,加入少许黄酒备用;将荞头、西红柿、大蒜切成小块,与姜片一起放入锅中爆香;加入1500毫升清水,用大火烧开后放入黄骨鱼,转小火烧30分钟;加入少许紫苏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一到冬天,很多人都喜欢吃酸辣食物暖身,热腾腾的酸菜鱼是不错的选择。荞头产于南方,成熟的荞头晶莹洁白,形状和蒜头很似,甘中带微辣,被誉为“菜中灵芝”。荞头内含糖、蛋白质、钙、铁、磷、胡萝卜素等物质,现代医学还发现荞头有抗菌、降血脂、清除体内毒素、抑制肿瘤生长等作用。荞头属于温性食材,冬季进食有一定的散寒暖身效果,同时荞头还通肺经和大肠经、防外感、促消化以及通便秘。各地的荞头的制作方法不同,今天推荐的湘西荞头酸辣嫩脆,搭配新鲜番茄,代替酸菜鱼中的酸菜,使这款酸汤添了一份独特的风味,喜欢紫苏香味的人在出锅时加紫苏叶即可。

多吃“红色食物”祛寒又养血

所谓的红色食物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含血红素的肉食品和肉制品,如牛肉、羊肉等;一类是颜色鲜艳的蔬菜水果,如胡萝卜、红薯、红枣、山楂等。万物萧瑟的严冬,这样的食物首先能让人眼前一亮,带来愉快的视觉刺激,使人胃口大开,食欲大增。

中医认为,红色肉类性温而不燥,具有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冬天食用既抵御风寒,又滋补身体。此外,红色肉类多数富含天然铁质,有助于养血补血,使心血充盈,面色红润。将羊肉与适量的当归、生姜一起熬汤,每周食用一到两次,是补血益肾养颜的好方法。

红色蔬果同样是“养生高手”,因为它们多数富含番茄红素、多酚类色素、花青素等天然色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还富含钙和铁,能对心脑血管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此外,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能健脾消食、补肝明目、降气止咳;红薯入脾、肾二经,可“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被中医视为一种“良药”;红枣则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8种蔬菜水果最该吃

柚子。柚子营养丰富,含有糖类、有机酸、维生素A、B1、B2、C、P和钙、磷、镁、钠等营养成分。柚子还含有生理活物质皮甙以及类胰岛素,柚肉中所含维生素C非常丰富,故柚肉能降血脂、降低血液黏滞度,减少血栓形成,有防治脑血管疾病等功效。

橘子。橘子含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有降低胆固醇吸收、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橙子。橙子中维生素C、胡萝卜素的含量高,能软化和保护血管、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橙子中果胶能帮助身体尽快排泄废物、脂类及胆固醇,并减少外源性胆固醇的吸收,排毒的同时还可以降低血脂。橙子中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P,能增加机体抵抗力,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高血脂症、高血压、动脉硬化者常食橙子有益。

柠檬。柠檬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P,能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心肌梗塞症状。近年来国外研究还发现,青柠檬中含有一种近似胰岛素的成分,可以使异常的血糖值降低。

芥菜:芥菜叶黄素和维生素K含量极高,另外也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D、胡萝卜素和膳食纤维。

带皮山芋:1根长约13厘米的带皮山芋含钾量达到美国科学院提出的每日建议摄入量的10%。

西蓝花:热量低,纤维含量高,维生素C比大白菜、番茄和芹菜更高。

胡萝卜:每100克含胡萝卜素1.35~17.25毫克,还含有维生素B族、维生素C、脂肪及糖类和铁、果胶、无机盐等。

这些吃法让你温暖加持

1. 慢火炖煮吸收好。随着气温下降,适当吃点慢火炖煮的菜肴,如排骨炖藕、萝卜炖牛腩,不仅能让全身都暖起来,还能增加人体对植物营养素的吸收量。

2. 饭里加豆暖全身。多吃豆类有一定的暖身作用。由于其中富含矿物质、抗氧化物质等营养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不妨在蒸米饭、熬粥时加把红豆、绿豆等。

3. 根茎类蔬菜防感冒。秋冬交替,很容易因免疫力低下而感冒。不妨吃点胡萝卜、红薯和南瓜等根茎类蔬菜,它们富含β胡萝卜素,能在人体中转化为维生素A,可有效改善肤质、视力,提升免疫力。

4. 用优质脂肪心情好。橄榄油、芝麻油和椰子油等属于优质脂肪,不仅能让存在于绿叶蔬菜、红薯、南瓜、菜花和卷心菜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K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还含有色氨酸,能帮助人们预防季节性情感障碍。

5. 柑橘类水果增强免疫力。柚子、橘子、酸橙等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对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很有帮助。此外,柚子富含番茄红素,有助于防止细胞受损。

6. 香辛料促循环。在菜肴中加点香辛料,如孜然、茴香、肉桂、豆蔻和姜等,不仅能暖身,还能促进消化。南瓜、肉与豆蔻、肉桂搭配,味道最好;孜然能给菜花增香,还有助于燃脂;用热水冲泡柠檬和新鲜姜块,能促进血液循环、提升免疫力。(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齐鲁晚报、家庭医生在线)


编辑:刘畅

关键词:维生素 养血安神 驱寒 滋补 膳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