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文明互鉴 民心相通 经济多赢

———全国政协委员宋敬武解读习近平主席出访希腊之旅

2019年11月19日 10:3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3月份出访意大利、摩纳哥、法国,到11月份出访希腊,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的欧洲之行备受全球瞩目。“我认为,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是人民政协报的老朋友。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出访欧洲三国时,宋敬武就曾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的采访,为大家解读背后的故事。这次,宋敬武同样愿意做解读者。

从比雷埃夫斯港今昔,看共商共建共享

“我国国家领导人的出访,本身就是重要的外交行动。无论是意大利、法国还是希腊,都是历史上的文明古国,是西方文明的奠基者。进入新世纪以后,他们都更加重视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相互借鉴与共处,都支持多边主义和多极对话,反对单边主义,也都支持‘一带一路’倡议。选择这三个国家作为今年我国国家领导人欧洲首访和收官之旅,重要意义是多方面的。”宋敬武这样表示。

曾经,美国人亨廷顿写了一本书,书名叫《文明的冲突》。认为“现代全球的政治,应当基于全世界不同宗教与文明间的深刻冲突来理解”。但在我们看来,不同文明之间应当和而不同、和合与共、相互借鉴。

那么,中国与希腊,两个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度相逢,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经这样表述希腊:提起希腊,在一个有教养的欧洲人的心中,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故乡之情;英国诗人雪莱也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希腊人。溯本追源,古希腊文明是欧洲文明的起点之一。中国和希腊是1972年建交的,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一直很顺畅。2006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互有来访,我国最高领导人上一次访问希腊是在11年前。时隔11年,习近平主席实现了再度访问。”宋敬武这样说。

很多人或许还记得,在若干年前中东持续动荡时期,希腊曾先后4次帮助中国政府从战乱或动荡地区撤离中国公民。特别是2011年2月,希腊政府和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向中国伸出援手,用游轮和军舰紧急协助超过1.3万名中国公民从战火硝烟中的利比亚撤离,并经希腊里克特岛中转回国。全国友协为此还专门给希腊舰队赠送了中希友谊之船的匾牌。同样,希腊人民不会忘记,在希腊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时,中国始终坚定地与希腊站在一起,帮助希腊人民摆脱危机。如今,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合作创造了互利共赢的新机遇。希腊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

“现在,在国际社会上,一些西方媒体颠倒黑白,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参与国家设下的债务陷阱。然而,事实胜于雄辩。比如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自古就是希腊通向欧洲的南大门,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影响,业务持续下滑,经营难以为继。就在这一年,中国企业获得比雷埃夫斯港两个码头的特许经营权,2016年8月,中远海运正式接管比雷埃夫斯港。目前,比雷埃夫斯港是全球前十大港口之一,是地中海第一大港,为希腊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带来了十几亿美元的收入,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成为中希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之一。我记得,当年要签合同的时候,港口周边十个城市的市长都表示不理解,有的甚至表示反对,担心中国要抢他们的饭碗,会给港区周边的城市带来失业,并影响城市的发展。在中希谈判的关键时刻,经中国大使馆推荐,我们接待了比雷埃夫斯港周边十城市市长到中国访问,他们中间大多数人是第一次访华。我们让他们看中国的发展成就,让他们走进中国古老的文明,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也让他们参观了解中远海运现代化的港口和强大的实力。经过十天的访问,这十位市长深受中国发展成就的震撼,看到了中国企业的强大实力。更理解了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回国前的晚宴上,市长们纷纷表示看好希中在比港的合作前景,回去之后从反对者变成了积极的支持者,促成了这项重要的合作。所以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由政府主导推进十分重要,通过基层增进相互了解,推进和促成项目同样重要。所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十分重要和必要。在这方面,我们有许多可做和该做的事。在‘一带一路’沿线,像比港这样的成功例子还有很多。”宋敬武这样说。

全球化:不强求齐头并进,力争做大蛋糕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引来热烈掌声。

在宋敬武看来,在全球化进程中,各国的发展不可能齐头并进,总会有快有慢,有先有后,要想让各国都能够从中获益,唯一的方法就是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做大合作蛋糕,做活合作的形式,排除单边主义和以邻为壑贸易战的干扰:“欧洲国家十分清楚,贸易战没有赢家,合作才能共赢。比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总统出席第二届进博会,他也是出席进博会开幕式最为重要的西方领导人之一。他在随后的正式访华中,中法之间签署了1000多亿美元的合同。”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和机遇。对内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对外要妥善应对贸易战,可以说,挑战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但越是在这个时刻,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越不能忽视大国之间的相互往来,越要通过坦诚的对话,共同寻求关系人类和世界发展的出口。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希腊之前,在希腊《每日报》发表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知的,伟大的古老文明更是相亲的。“深入领会这三句话的重要含义,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当前中国的大国外交,对于发展对欧关系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反观世界上个别超级大国,因为缺少古代的底蕴,又不愿意理解和了解世界的古老文明,所以常常做出离谱之事。”宋敬武表示。

推进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国外交的奋斗目标

“增进国与国之间关系,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领导人的互访和引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尤其是大国之间,古老文明国家之间的互动,对地区和全球形势和格局都会产生重要影响。这些年,无论是APEC会议,G20会议,还是亚信、金砖四国会议,中国东盟领导人及中国中东欧16+1会晤,无论是两届‘一带一路’峰会,还是两届进博会,可以说,中国在其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宋敬武这样说。

他同时表示,政治与经济密不可分,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好,可以促进经济关系;反过来,经济关系好了,也是政治关系的压舱石,因此政治和经济关系要同步推进:“有人说两国关系政冷经热,或政热经冷,其实这都是有待改善的,最好是政治关系好、经济关系也好。当然,国与国关系之中,绝对不能忽视民意基础,人民友谊,这是国与国关系的基础。习近平主席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民心相通和人民友好。在每次出访过程中都会提及这一点。此次,他在访问希腊时就提到,希腊中国友好协会60年如一日坚持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不懈努力,中国翻译家罗念生一家三代致力于希腊文学、戏剧的翻译和研究,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希腊 文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