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企业的事,银行也要做主?

2019年11月19日 11:0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融资难、融资贵,大家说的很顺嘴。其实主要是融资难,贵还是其次,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和银行打交道最麻烦的一点是,你究竟应该把银行当成提供服务的合作伙伴,还是当成领导?

“贷款500万元,不仅每月要还利息,每年还要清算,实际有效贷款,我估计也就300万元。即便如此,银行对我们的监管也特别多。比如我们企业贷款是去买原料的,没想到合作了很久的卖原料的企业,被上市公司收购了。被收购之后它自己不能收钱,必须是母公司跟我合作,银行一看要换合同,可能还会带来其他工作量,就不同意我们换合作方。”山西某企业负责人张天,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

无独有偶,陕西某企业主为了谋求企业更好地发展,也找到了银行。他遇到的问题和张天差不多,也是银行做了他的主:“融资难,最重要的问题是估值不合理,我到债券市场发债,被要求签对赌协议,达不到约定的什么条件,我就要给投资人更多的股份。这种融资手段我们有点玩不转,还是觉得间接融资更适合我们。但我们的抵押物是仪器设备、专利产权,银行要么不认,要么做低价,我觉得做低价就等于银行还是不认可我们。我们也和担保公司去谈,希望有合理的解决方式,即知识产权如何得到银行的认可,希望让这些产权的价值得以体现。但得到的结果是,银行只能以知识产权估值的10%给我们贷款。李克强总理来陕西调研时和大家说,小企业融资是大问题,还是要组织政府的力量统一解决,也希望我们克服现有困难,继续前行。科技对企业的好处是产品有更多的附加值,也有更多的产值。但在做企业的过程中,我们的产业过于源头,只做基础原料,体现不出附加值。比如一片美白面膜,原料只赚1元钱,加上辅料能赚5元钱,包装好了卖,就能卖到80元一片。希望银行能够合理评估企业的成长性,当然,企业也要朝着产业链延伸方向走。”

说一千道一万,你发展的再好,银行折价90%(没有这么高吧?)给你贷款,别的小伙伴会怎么看你?会不会以为企业就值这么多钱?金融机构如此明码标价,的确会让企业犯愁。

这不是个例。

“我是江苏人,在渭南发展18年。发展中我对企业经营管理深有感悟。企业的发展在特定时期会遇到很多实际困难,也需要一笔有效资金来帮助我们。关键时点,金融机构必须要出手帮忙。所以我希望在固定资产贷款投资方面能够有所突破。估价1亿元,贷款也就是40-50%,如果找担保成本就更高了。”渭南企业家张锡林这样说。

也来听听另外一种声音。

企业主王刘峰说,有些企业自身情况不行,的确没抵押物没流水,银行也是企业,你喊融资难融资贵,应该先从自身找问题:“自己做不好,没办法跟金融机构提要求。这是我的基本认识。但在融资过程中,民企贷款基准利率都要上浮40%左右,有的能高到70%,甚至更高。是不是能制定适合企业所在产业的利率水平?我就贷过一笔款,抵押了1亿元,贷了1000万元,我媳妇还得去签连带责任保证书,成了‘死保险’。吓得我提前还款,以后再也不敢贷了。我宁可做得保守一点,有多大本事,成多大事。利率这块,也希望银行考虑企业对就业的支持力度。我一个朋友一共贷了50万元,中介费就花了10万元。说句心里话,大企业哪个不是从小企业长起来的?希望大家给予小企业更多帮助。”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银行 融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