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常德市政协主席李爱国:新时代政协工作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19年11月19日 11:03 | 作者:李爱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汪洋主席在去年的全国政协全会上要求,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对于地方政协组织来讲,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把新时代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价值作用发挥出来、履职能力提升起来、精神风貌焕发出来,努力干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一、 担负“政”的使命,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干出新样子。政协的“政”就是政治的“政”,讲政治是政协的根本属性。要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带着问题、带着思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认知与行动很好地结合起来,真正用新思想引领实践、指导工作。三是建好实践基地。今年,省政协将常德市政协确立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基地,要求我们在加强新时代地方政协党的建设上探索创新。要以此为契机,健全政协党的组织机构,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党组工作规则、政协党组与民主党派联系会议制度等制度,重点聚焦如何实现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如何彰显政协党建特色、如何发挥党员委员作用等方面探索创新,力争把实践基地建出成效、建出特色、建出影响。

二、 发挥“协”的优势,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干出新样子。习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尤其要抓好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协以成事、商以求同,最大限度地为改革发展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一是做好思想引导的工作。思想引导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具体到政协来说,就是做好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要大力加强对委员的引导,开展政情通报、交流研讨、委员走访等活动,帮助委员知情明政、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要充分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把载体搞得更加扎实,把形式搞得更加丰富,进一步做好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二是做好化解矛盾的工作。地方政协面向基层,植根于群众,是联系群众、化解矛盾的重要渠道。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位置超脱的优势,引导和鼓励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感知民情冷暖,倾听群众诉求,反映群众声音,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自己身边。三是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处于团结合作、凝心聚力的第一线,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联系联络,加强与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阶层的接触合作,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画好同心圆、广交新朋友,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 彰显“为”的担当,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干出新样子。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聚焦中心大局履职尽责。要以新时代的担当、奋进者的姿态、高质量的履职,推动政协工作走在前列,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一是更加精准地协商建言。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做强做优茶叶产业等课题开展了专题协商,围绕高铁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重点工程建设、残障儿童康复等开展了专题视察。今后要把关注焦点更多地放到市委市政府最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要事难事上来,多研究深层次问题,多拿出含金量高的对策,助力党委科学决策,助力地方改革发展。二是更加务实地开展监督。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重点事项监督,是常德市政协的一项创新工作、特色工作。要在优化监督流程、创新监督形式、促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帮助党委政府找准短板和痛点,推动问题解决和落实,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三是更加有效地助力中心。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展现政协作为的重要着力点,开展“三个一”结对扶贫、联点扶贫和商会扶贫,集中力量实施了一批产业项目,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要持续以结对扶贫、联点扶贫和商会扶贫为抓手,聚焦低保兜底贫困人口集中攻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找准致富路径,在决战决胜全市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政协力量。

四、 锤炼“硬”的本领,在促进委员履职上干出新样子。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委员履职的本领硬不硬,直接决定了政协履职的质量高不高。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出实招,努力使政协委员在政协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一是树立质量导向。提高工作质量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要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重点在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推动提案减量提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等方面创新,在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上迈出坚实步伐。二是增强履职本领。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拓宽知情明政渠道,教育引导委员强化履职意识,增强履职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四个一线”观念和担当进取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改进工作作风。作风的改进没有休止符,觉悟的提升永远在路上。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严把委员任职关口,健全落实委员履职评价办法,开展委员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推动委员履职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履职为民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新作为。(作者系湖南省常德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委员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