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有足够智慧在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多国前政要谈香港局势

2019年11月19日 16:45 | 作者:陈思武 徐瑞青 姜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11月19日电 (记者   陈思武 徐瑞青 姜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当前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正在深圳参加对话活动的多国前政要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表示相信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足够智慧止暴制乱,尽快恢复秩序。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指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香港修例风波持续五个多月来,接连不断的大规模违法暴力行径已经将香港推到了极为危险的境地。针对连日来香港激进暴乱分子的种种恶行,正在深圳参加国际行动理事会和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对话活动的多国前政要明确表示支持中国政府立场,谴责暴力犯罪活动,呼吁香港止暴制乱。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表示,习主席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非常正确的”。“这是非常清晰的讯息。香港的暴力情况让人无法接受,停止暴力是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他说。

对激进暴乱分子破坏公共设施、打砸店铺、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暴力抗法甚至残害无辜市民等种种恶行,多国前政要感到十分震惊。

“香港游行示威活动毫无疑问不是和平示威。这一点再清楚不过了。”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表示,当他看到一名70岁的老人被攻击后死亡感到“非常震惊”,暴徒的行径是侵犯人权的,当前香港暴力景象触目惊心。

塞浦路斯前总统乔治·瓦西利乌表示,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会允许出现类似香港的暴力画面。这些暴徒的行为并非追求民主,而是恐怖主义,他们许多人的目的是想引发外部干预,以此来打击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应采取必要措施制止恐怖活动,大学校园不能成为制造汽油弹的工厂,不能允许暴徒将汽油炸弹扔向无辜的人。

谈及香港警察的执法,塔迪奇表示,香港警察在面对暴力时非常冷静、克制,“这非常好,但保护警察也非常重要”。

马里前总理穆萨·马拉表示,非常欣赏香港警察处理问题的方式,他们表现得很职业。

各国前政要表示高度肯定“一国两制”原则对香港的重要性。

瓦西利乌表示,“一国两制”是个伟大构想,且事实已经证明它的伟大,它使包括内地、香港和澳门居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能够取得最大的成就。“香港是中国一部分。这是必须接受的事实。我认为任何企图将香港与中国分开的努力都是不能接受的。我们决不能忘记,如果香港不属于中国,它将永远不会得到发展。”

图尔克表示,“一国两制”是香港非常重要的优势。“这个制度对香港非常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在香港内部,人们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乌克兰前总统维克多·尤先科表示,中国在应对香港局势方面是明智的,相信中国将找到应对当前局面的方法。

多国前政要表示,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了很多,也经历过各种挑战和困难,但中国人民总能通过智慧解决问题,相信香港目前的问题一定能得到妥当解决。(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香港 中国 止暴 暴制 制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