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大山深处织水网 惟愿甘泉润彝家

2019年11月19日 16:58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侯冲

“以前自己挑水吃,那水也不太干净。现在住进聚居点后,淘米做饭都有自来水了,方便又卫生。”11月16日,昭觉县特口甲谷乡特口甲谷村,冬日暖阳里,勒尔曲洛一边洗土豆准备午饭,一边跟记者聊着。

在脱贫攻坚战中,凉山州着力解决4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到今年底,绝大部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可得到解决。

找水

翻山越岭寻找优质水源

“以前用水,必须到几百米外的水塘里挑。”吃水难的记忆,烙在勒尔曲洛的脑海里,“水塘就是个土坑,山泉水汇聚而来。水塘边简单盖上几块木板,防止树叶掉入水塘,也防止牲畜饮用。”

“冬天最恼火。”邻居汉呷力古接过话头。汉呷力古小时候常跟在父母身后去打水。有一年冬天,母亲不慎摔倒,打翻了水桶,扭伤了脚。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凉山州还有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存在饮水安全问题,占全省八成以上。解决饮水安全问题,首要任务是找到合格优质的水源。但这并不容易,以特口甲谷乡为例,平均海拔近3000米,山高路远坡陡。要寻找到一处山泉,只能靠双脚,在层层山峦里一处处探寻。

昭觉县水利局水利科工作人员张良,一次进山帮且莫乡哈诺姑村找水源,走了13小时、28公里。下山时,他的双腿已无法动弹,最后被人轮流背下山。有时即便找到水源,能不能用,必须要综合考查水量、水质等情况才能最终决定。

引水

管道深埋以防被冻坏

特口甲谷乡瓦洛村瓦洛社41户村民,世世代代居住在海拔2800米的山顶缓坡上。瓦洛社有8个水龙头,都是2000年左右修的,管道已严重老化。村民尔几十古家门前就有一个水龙头,水流最大时只有筷子一般粗细,接满一家人一天生活用水,要大半天。

目前,距尔几十古家不远处,新的供水管网工程已挖开一条40厘米深的管沟。“不够,再往下挖。”工程现场督查员提醒,“管道必须埋到地下70厘米左右,才能保证不被冻坏。”

不远处,施工负责人白比拉正带人挖一个更大的深沟,用来安放玻璃钢蓄水池。“如果不下雨雪,12月初就能完工。”他告诉尔几十古,新设备启用后,接满一桶水用不到半分钟。

工程难度不小。如布拖县合井乡供水点的输水管道长达23公里。线路长、高差大,意味着管道破裂风险高。为此,他们在供水线路上修建减压池,缓解输水压力。凉山州水利局水利科科长杨勇表示,今年底全州绝大部分供水工程都可修建完成。

净水

多次过滤消毒后送上安全清洁水

“从水塘打回的水要先放半天,让沙子沉下去。”布拖县火烈乡地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吉地子沙说,有时水里还漂着虫子,只能捞出去丢了,水还是继续留用。

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的饮用水源多为山泉水,受牲畜粪便污染,大肠杆菌普遍超标。因此,保证水质达标尤为重要。修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首先要在水源地建一座“泉室”,进行简单的泥沙沉淀过滤,随后经输水管送到蓄水池,过滤、消毒后,再将安全清洁的水经供水管送到村民家中。

在火烈乡依作老哈村后的山顶上,是今年5月刚修好的依作老哈供水站。4处水源经输水管汇聚到此,安全净化后,再送往全乡3个村1769名村民家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9人。

走进该供水站,一个白色玻璃钢蓄水池首先映入眼帘,前面是一整套过滤设备。过滤设备可去除水中悬浮物、微生物、其他微细颗粒等。管护人员还会定期加入二氧化氯,杀灭水中大肠杆菌。杨勇介绍,在寻找水源初期,他们就会组织专业机构检查水源水质,再根据水质有针对性地选择净化方式。通水后,他们十分注重供水设施管理。目前,昭觉县已组建了供水设施抢修队,确保村民饮用水安全清洁。

记者从凉山州水利局了解到,明年,该州将围绕农村饮用水安全的水量、水质、方便程度、用水保证力4个指标查漏补缺,巩固提升。

关键词:大山深处织水网 惟愿甘泉润彝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