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德江县桶井土家族乡:撕下贫困标签 迈步发展新途

2019年11月19日 16:58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著昶 田勇 通讯员 杨旭

三年前,德江县桶井土家族乡,2.7万余土家儿女分散居住在石山、深山区。除了一条通往县城的公路,全乡20多个村不通公路;耕地稀少,石漠化严重,常年干旱缺水,全乡没有支柱产业,贫困程度深。2016年,桶井土家族乡被列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三年弹指一挥间,桶井实现“组组通”公路,户户喝上幸福安全水,产业遍地“开花结果”,群众内生动力迸发,全乡变化翻天覆地。

撕掉贫困“标签”,桶井喜迎“丰收”。11月8日,桶井土家族乡成功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活动,土家儿女欢欣鼓舞,尽情歌唱幸福新生活,全面展示出三年来桶井在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所取得的显著变化,生动再现广大干部群众战贫中的感人故事,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干群勠力显担当 扶贫精神长留存

在桶井土家族乡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活动上,发生了感人一幕: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对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被授予铜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安永恩的妻子曹永婵进行慰问。接过厚重的关怀和问候,曹永婵倍感激动。

“大嫂,您有什么话想给大伙儿说说吗?”面对丰收节主持人的亲切话语,质朴的曹永婵思潮翻滚,热泪盈眶,心中的千言万语,瞬间化作满脸热泪。只见她鞠躬,连说两声“谢谢!”,顿时,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铜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勇挑重担,身患绝症奋斗不息,临终遗言坚守初心的安永恩,为脱贫攻坚奉献毕生精力,曹永婵作为家属,在脱贫攻坚喜获丰收时节,深深两鞠躬,两句深情的感谢,一阵雷鸣掌声,这里有真情,有感动,同时也有感恩。

此时无声胜有声。曹永婵的鞠躬,一是感恩党没有忘记为脱贫攻坚作出牺牲的干部们,二是感恩全体干部群众,像丈夫安永恩一样默默无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所作出的贡献。

干部群众雷鸣般的掌声响起,一是点赞安永恩,感谢这位平凡伟大的妻子的博大胸怀和为脱贫攻坚所作出的巨大牺牲;二是要认真学习安永恩关键时刻勇挑重担、身患绝症奋斗不息、临终遗言坚守初心,无怨无悔的精神。

原沿江村支部书记安永恩隐瞒患癌病情勇挑重担的战贫故事至今镌刻在桶井干部群众的心中。

从2017年5月,安永恩受命担任沿江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10月,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为不耽误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他隐藏病情、带病坚守岗位700余天。住院期间,他将组织上看望他的慰问金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给党组织。在任期间,他率先垂范,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苦干实干、克难攻坚,为沿江村2019年如期出列贡献最后力量。临终时,他告诫儿子沿江村还没有出列,一定要帮他实现。

安永恩事迹只是桶井干部群众,决战贫困的一个缩影。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来自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帮扶干部深耕桶井。同心协力,明确帮扶责任,把群众当亲人,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发力,一路前行。

穷乡迎来大变样 扶贫硕果满山香

3年,桶井土家族乡旧貌换新颜。省、市、县、乡600余名党员干部下到基层躬耕一线,春晖使者反哺故土,脱贫政策落地“穷乡”,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多方力量共同把责任扛在肩上,同心协力,风雨同舟,助力桶井大地活力焕发,创造一个个战贫奇迹。

从2016年到2018年底,桶井贫困人口由10841人减少到151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5%,群众生活条件明显得到改善;855户4003名贫困群众迁出大山,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通组路57条150.79公里,产业路13条27.4公里,全乡外联内接的交通网格化全面形成。

危房改造1263户,“五改一化一维”及跑风漏雨房屋维修4134户,新建房屋25户,住房保障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引水渠全线贯通,安全水流进千家万户,困扰桶井数年的缺水难题得以攻克。

农村产业革命沐浴春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遍地开花”,土地资源高效盘活,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桶井以“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为载体,实行农旅融合、村社合一科学优化利益联结。如今,黑木耳、香菇、羊肚菌、茶树菇、姬菇等特色菌种和脐橙,成为桶井大地上的“主角”。乘着东西部产销扶贫协作东风,远销江浙一带,年产值达5000万元。

撂荒土地集中流转,种植养殖遍地开花。花椒、精品水果、食用菌、肉牛和生猪养殖快速发展,种植花椒1.64万亩、精品水果5870亩,以短养长金丝皇菊1500亩、食用菌170万棒,产业发展覆盖全乡,带动农户户均增收5300元。

同时,桶井采取农旅融合模式,利用乌江山水书写锦绣文章,以农带旅,充分发挥玉竹山农业产业园区和乌江之滨的优势,把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实施“一带、双核、五区”产业布局,打造乌江观光旅游休闲带;桶井土家族乡旅游休闲服务核、新滩村乌江文化体验核;乌江民俗文化体验区、特色手工业展示区、生态农业休闲区、古村落艺术探秘区、滨江森林娱乐区。把桶井建设成集休闲娱乐、赏景观光一体化发展的好地方。

吃水不忘“挖井人” 感恩奋进再前行

“人间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初冬暖阳照耀下,桶井土家族乡春晖乡愁文化苑大门上的一句话格外醒目,激励着桶井人民感恩奋进,砥砺前行。

乡愁馆内,丰富的老屋元素和物件承载着桶井的时光记忆。

一封封感谢信、一页页主动退出贫困系统的申请书,传递的是桶井人民感恩奋进、自力更生的精神。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桶井深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如今,山乡巨变,新型农业覆盖村村寨寨,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感谢脱贫攻坚好政策,我家的房子才得以翻修。不然,这段时间雨水多,又要漏水了。”

“谁说不是呢,如今,硬化路修到家门口,房屋翻修后,房子像新的一样,晚上路灯一亮,出门都不用打电筒,水龙头一开就能吃上安全水,活了半辈子没想到还能赶上这好时代……”

说起脱贫攻坚带来的实惠,毛岭村村民杨承江老两口满心感激。

如今的桶井,道路联组串户打通归家“最后一公里”、安全水流进千家万户,安全电点亮万家灯火,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一路飙升。

变化背后是干部群众夜以继日、苦干实干的深刻体现。为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据统计,桶井200余群众向乡政府送去感谢信,500余贫困群众主动申请退出贫困系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德江县脱贫攻坚整县出列之年,桶井奋力前行,苦干实干,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关键词:撕下贫困标签 迈步发展新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