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在京揭牌成立

2019年11月20日 07: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0日电 2019年11月16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在京揭牌成立,同期围绕“品牌强国”为主题举办了部长高端对话品牌战略、外交官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学术论坛、2019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发布、企业家品牌之夜等活动。

1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白立忱,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振宙,中宣部原秘书长、中国政研会副会长官景辉,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李建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于国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陈贵,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栾红燕以及学术界、企业界、新闻界等400余人出席了中管院商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2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陈贵在成立仪式致辞中表示,作为从事管理科学和相关交叉科学研究的新型科研咨询机构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成立商学院旨在通过政、研、企与产、学、研高度交叉融合,推进中小企业在商业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商学院定位管理科学高度聚焦,商学院的成立标志着中管院在全面提升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全要素生态链构建能力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管院成立30多年以来,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围绕我国国情和世界发展趋势,总结我国管理实践经验,吸收各国先进管理成果,针对我国管理科学、科学管理、相关交叉科学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管理创新等问题,展开了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和应用开发。同时,为了应对面临新旧动能转续,全球经济不确定风险加剧,实现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占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原始重大科技创新制高点和话语权,中管院凝聚了一批国内一流的交叉学科专家学者,组成了一支高智能的科研队伍,为国家决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科学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成为推动中国管理科学发展与管理思想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商学院今后一切科研培训工作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跟时代步伐,坚决服务大局,努力探索商学院办院模式、体制机制的新突破,在实体经振兴贡献更具商界商学影响力中的中国案例和中国智慧。

3

在品牌强国部长学术对话环节,刘仲藜、石军、潘振宙、庄聪生、李建中等老部长、老领导围绕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品牌建设的立足点,从国家战略、宏观经济趋势、品牌体系构建等维度思想碰撞、迭代新知,共谋品牌创新发展之路,就人工智能、数字经济、5G时代语境下,中国品牌的相关思考;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过程中,如何更大地发挥企业家精神等热点议题从各自领域角度探讨分析、支招解惑。

4

在前资深大使、外交官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学术论坛上,前驻德国大使卢秋田,前驻摩洛哥大使、外交部非洲司原司长程涛,前驻希腊、爱尔兰大使、外交部礼宾司原司长罗林泉,前驻阿根迋大使、外交部拉美司原司长曾钢,原驻波黑使馆政务参赞、外交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副局长李少青,从各自熟悉的世界各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从外交官的独特视角围绕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文化软实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等方面共同透视时代变革下中国品牌的内涵,探讨中国品牌走出去并实现全球化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机遇和新路径。

5

当前正处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将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联系紧密,推进诚信建设已成为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我国著名信用管理和征信技术专家、社会信用体系理论奠基人、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课题技术组长林钧跃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这是该指数自2010年首次发布以来的第六次发布,对于加快建设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高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和软实力所具有的重要参考指导意义。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栗忠民主持了相关学术论坛活动。

6

11月16日晚,举行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成立企业家“品牌之夜”答谢活动。陈贵在致辞中表示,创新企业家培养教学理念,打开大门办教育,把课堂讲桌搬进工厂,打造中小企业家终身学习的夜校,培养更多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通过中管院商学院全新的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为我国经济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7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祝寿臣,前驻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大使、外交部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忻顺康,原驻古巴大使赵荣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教授贾云峰,中企资本联盟主席、独立经济学家杜猛、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博士等就品牌强国建设、商学院与品牌赋能等话题做了精彩分享。

8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陈贵表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是一种全新办院理念模式,让企业家拿起教鞭,场景化授课,实战性考评,三百六十五天不放假,二十四小时不下课。发挥中管院的资源优势,为企业家成长,为中小企业壮大,为中小实体经济服务,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谈到中管院商学院发展目标时,陈贵表示,通过围绕中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有关活动提供高端战略决策支持;积极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把商学院组建成为中国商界的思想智库,广聚贤才的夜校,终身学习的课堂,企业家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讲坛,培养具备世界眼光的企业家成长摇篮,搭建出一个中国企业商业合作新高地。

9

据悉,2020年起,中管院商学院将启动一系列推进企业家成长,促进企业家发展的计划,通过密切联系商界、学界、文化界等领域专家,促进商业思想与商业合作,开展学界学术交流,促进商业新模式发展,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组织企业家科学家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等活动,与企业界一道共同把中管院商学院建设成为学术科研与商学融合智库典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商学院 管理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