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王友国:把无人问津的“柴火树”变成“摇钱树”

2019年11月20日 10:31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重庆市酉阳县野生油茶树资源丰富,然而由于村民不懂种植技术,多年来只能闲置山间。如今,在重庆市级科技特派员王友国的帮扶下,油茶树已从无人问津的“柴火树”变成“摇钱树”。

61岁的王友国本已退休,但为了大山里的农民们脱贫致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他说:“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吃过苦、受过累,最能理解农民需要什么。能够再创业,带领乡亲们富裕起来,让我觉得自己的创业是甜蜜的,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意义。”

退而不休 扎进大山创业扶贫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重庆市4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五福镇大河村、高桥村,是位于武陵山区腹地的贫困村,离重庆主城500多公里,原来以传统产业为主,4000多亩野生老茶树被农户用来当柴烧。

1958年出生的王友国是重庆市种畜场的一名农业推广研究员。2012年,经县市科技部门推荐,王友国作为市级科技特派员到酉阳县五福镇帮扶五福、大河、高桥等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又作为市国家“三区”人才帮扶重庆五福盈林业发展有限公司。

“我调研后发现这里气候恶劣、土地贫瘠,其中产业空虚是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王友国说,他发现当地为微酸性高富硒土壤,特别适宜油茶生长,野生老茶树就有4000亩,经过改造就能产生收益,再加上引进培育新的油茶品种,完全能把荒山变成“金山”。

从重庆主城区到五福乡,开车要6个多小时。近6年间,王友国每月基本有20天左右时间都在油茶基地里,从油茶种植到产业化亲力亲为忙碌着。

“如果不是王研究员来了,我这个茶油事业就干不下去了。”重庆五福盈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国彬说,他是四川泸州人,看中了油茶产业的发展前景,通过招商引资来到酉阳发展油茶产业。但是因为他不懂油茶种植技术,当地又缺乏技术、管理人员,发展很快遇到了瓶颈。2012年王友国来后,实施了多项科研课题项目,解决了当地油茶种植的技术问题,还为企业实施了油茶产、加、销全产业链工程,使当地油茶产业发展上了新台阶。

为做好油茶产业扶贫,继续自己的扶贫事业,2015年退休后王友国说服家人,放弃了退休后的安逸生活,领办了遇到技术瓶颈的以油茶产业为主的重庆五福盈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从此走上了科技创业扶贫之路。

创新模式 带领农民产业致富

“我出生于山区农村,经历了物质匮乏的年代,从小看着父辈们忙碌一年却难以解决温饱问题,就想着以后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提高产量。”王友国说,高考时他坚定地报考了农学专业,并成为了一名农业技术推广员。虽然大家都觉得学农很苦,但他却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当地推广油茶种植,首先就是要解决以前的油茶树产量低的问题。王友国大胆探索油茶栽培技术创新和老品种油茶低产林改造,几年来主推了先进的油茶轻基质长林系良种育苗技术,推广了野生和低产品种换冠技术、配方施肥技术等五大技术。当地油茶树的成活率提高,并且能够快速生长、挂果率增加、产量提高,农户的收益增加,曾经的荒山终于变为了金银山。

在7年的科技创业扶贫中,王友国探索了以酉阳县天馆乡10000亩油茶为示范的“145”利润分红模式,即集体经济占10%、企业占40%、农民用土地入股占50%。让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直接参与基地建设,投身产业发展,让农民成为产业工人,从中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现在我在家就可以打工,既挣了钱又照顾了家庭,算是两全其美了。”五福村4社的文元碧说,以前家里种地收益不多,只好外出打工,科技特派员王友国来后,将当地以前只能当烧火棍的油茶树变成了“摇钱树”,她经过培训成了公司油茶栽植、除草、修枝、嫁接等方面的技术员,一年能挣到20000多元,再也不用外出漂泊了。

今年56岁的白桂平是大河村5组村民,是一贫困户。以前,全家人每年种水稻、玉米,还喂两头猪,虽能解决温饱问题,却存不了钱。自从公司入驻该村后,她便将自家的40亩坡地流转给公司,还在农闲之余到基地里务工。无论栽种,还是管护,什么活她都能胜任。一年下来能挣到上万元。

据了解,目前公司在五福镇自建的15000余亩油茶已有8000余亩开始挂果进入初产期,2018年收获茶果达50万斤,2019年挂果120万斤左右,收获80余万斤,全镇所辖5个村参与的1130余户,其中建卡贫困户有368余户,1100余人靠油茶产业的土地入股分红,务工等每年收入10000元左右。这里的农民离土不离乡、失土不失业,靠着这种模式逐步走出了贫困。

加强科研 让油茶变成金宝贝

“油茶树是一种综合利用价值极高的经济树种,可以说全身都是宝。”王友国说,油茶主要产品为茶油,副产品包括茶粕、茶壳和茶枯。油茶树种植第4年挂果后,稳产期可达80年,茶粕经深加工可提取残油、茶皂素;茶壳可提取各种工农业原料和扶肤品,用于制作糠醛、木糖醇、栲胶、活性炭和培养基等。

在王友国领办的公司里,油茶的延伸产品五花八门,除了食用茶油,还有各种以茶油为原料的洗护产品,面膜、牙膏等。“茶油的亚油酸提取后可以作为药和保健品的原理,一克就能卖到500元。”王友国说,他还引进了香花油茶,相比现在的无色无味的百花油茶,香花油茶有香味,可以做高档火锅油碟,还能做高级护肤品和调料油等。

王友国的儿子王圣坤是西北工业大学机械电子专业的在读博士,本来不支持他创业的儿子也转变了观念开始支持他。“他现在还利用专业所长帮我做油茶成分的分析,帮助我们制定茶油企业标准和检测检验,更好的拓展茶油产品新品种等。”王友国说,现在,他最想把油茶的种植规范化,更快推行新品种大面积种植,同时通过精深加工附加产品的研发拓展,增加茶油的新产品,提高附加值。

据了解,通过加强科研攻关,王友国来公司先后承担市级以上油茶类科研项目5项,取得科技成果3项、发明专利6项,培育和审定适合重庆地区种植的长林系油茶新品种3个,注册“五福盈”等4个茶油商标,公司改变了领办前的亏损困难局面,发展成为涵盖良种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2018年产值6450万元、利润880万元,被评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油茶产业科普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国家林草局林产业突出贡献奖和国家级林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

下一步,王友国还将技术探索科技帮扶产业发展新模式,带动彭水、巫山、南川等周边6个区县种植油茶60万亩以上,利用油茶花期长等优势开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记者 雍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油茶 王友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