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佟丽娅:再做舞者是回归,不是跨界玩票

2019年11月20日 13:5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实习生 余冰玥

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在国家大剧院落下帷幕的第二天,主演兼策划人佟丽娅发了一条13个字的微博:“故事没有结局……这只是一段序章……”

佟丽娅本来打算发一条长微博的,写了好久,最后又忽然不想说那么多了。三年前想做舞蹈剧场、去年年底找到导演董杰正式搭建制作班底、亲自寻找挑选演员、排练了四个月……当所有酸甜苦辣一齐涌入心头,说什么已然不再重要,因为她和他们都站在了舞台上。

中戏表演系毕业的佟丽娅演艺经历已超过十年,塑造过或温柔或潇洒的各种影视角色。她本人的性格透着几分豪气,说话干脆利落。佟丽娅很强调一件事,这次做舞蹈剧场,不是明星跨界,而是舞者回归。

“既然牛都吹出去了,说要做舞蹈剧场,那就得努力。很多人觉得佟丽娅在玩票,但是我想告诉大家,我并没有,我的确是以舞者的身份站在这里,而不是明星做秀。为了证明这件事,一定要下功夫。”

从演员回归舞者,她觉得顺利成章,毕竟对舞蹈的热爱从小便刻进了骨子里。小时候在少年宫跟着老师学跳舞,13岁考上新疆艺术学院,专业训练舞蹈7年。佟丽娅说,自己享受随着音乐扭动肢体的样子,享受将自己沉浸在音乐之中的时刻,也享受得到掌声的那一刻。

从小成长于广阔的天地,佟丽娅的性格很像男孩,草原上奔跑、骑马、放羊,跟男孩子们冬天滚雪球打雪仗、摘野果子,活脱脱一个“儿子娃娃”。天性要强的佟丽娅,总是想尝试一下没有做过的事情。“每个人都是潜力无限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量,试一试吧”。

1999年国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佟丽娅第一次来到北京,在方队的彩车上表演舞蹈,一边表演一边看首都的模样。“当时觉得离梦想很近——那时候的梦想是站到更高的舞台,走在祖国的心脏的位置上,找到努力的方向”。

北京之于佟丽娅,是一个与新疆截然不同的天地。“北京让我看到了更加包容、更广阔的舞台。虽然还不确定未来是什么样子,但是让我看到了希望。”

只不过,因为各种机缘巧合,本要做舞者的佟丽娅进入了影视行业,一干便是十几年,但舞蹈在她身体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佟丽娅笃信影视表达跟舞蹈表达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并时时投射到她的影视作品里。比如电影《鼠胆英雄》中,佟丽娅饰演一个跳舞的女孩。长年的舞蹈训练造就了更强的肢体协调性、反应能力和动作模仿能力,对于佟丽娅而言,这一类角色可以随手拈来。

而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源于想在台上跳舞的内心向往。“学舞蹈专业这么久了,我都没有好好地跳过舞。” 佟丽娅说,杨丽萍的每次演出她都会去看。当看到60岁的杨丽萍在跳《雀之灵》,佟丽娅一边惊叹舞者之美,一边想:“我曾经也是一个舞者,我为什么没有想过,像她一样去坚持一下?”

策划舞蹈剧场并不简单,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完成选角、音乐、服装、舞美、编排等一系列繁琐工作。佟丽娅回到自己的新疆母校,寻找一批同样有舞蹈梦的年轻人。

佟丽娅发现,这些小演员身上有着野生而纯正的民族风味和鲜活生命力。她希望舞蹈剧场可以变成承载大家的梦想的平台,带着大家往前多走一步。“我并不想改变他们,一定要让他们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只是觉得,在他们的内心世界里有一些触动,能让他们有一些成长和变化,哪怕是有一个小小的梦想的萌芽,那都是成功”。

和学生们一起排练,是一种琐碎而令人享受的体验。要照顾到学生们的饮食起居,还要时刻关注他们训练的心情状态,时不时“敲打一下再给一颗糖”,会严格鞭策小演员们训练,又会积极订迪士尼乐园票带大家去玩耍放松。

“当我跳不动了,他们也会过来说,姐姐来,我们教你,我们一起练。这样的时刻让人觉得非常温暖。”

由于父母是教师,佟丽娅少时也曾对“桃李满天下”的职业产生过憧憬。如今做舞蹈剧场,在跟这么多演员共同练习时,佟丽娅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老师,带领他们一起走——仿佛遇见了小时候的教师梦。

演出结束后,她给所有演员的节目册都写下一句寄语:“开始,就便是成功的第一步。”

佟丽娅想让大家看到,她还是和当初一样有初心和热爱的专业舞者。“排练过程中我很努力,我也想要证明自己,谁说了年纪大了就不可以跳舞?很多人都说舞蹈是青春饭,但并不是。有时候我也会鼓励小演员,我都30多岁了,我还能跳得动,来,我们一起练!”

2019年的佟丽娅说,如果回到1999年,她很想告诉20年前那个小女孩,感谢她后来有了那样勇敢的选择和坚持,能够离开温暖呵护的父母怀抱,一个人来北京闯荡。

这一次回归舞者经历,也为佟丽娅开拓未来演艺事业增添了自信心。“没演过的角色我一定都会演的。”佟丽娅笑着说:“也许下次我也能演打戏,因为我现在柔韧性很好!”(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佟丽 丽娅 舞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