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詹德斌:看待韩国时需要更全面一些

2019年11月20日 14:55 | 作者:詹德斌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从曹国案到雪莉因网络暴力自杀事件,关于韩国的负面新闻和报道充斥媒体,而有关韩国的正面新闻则越来越少、越来越成为稀罕的消费品。这种现象值得我们警惕,因为这不利于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笔者认为,看待韩国应该更全面一些。

国内目前看到韩国的正面报道较少,与韩国国内媒体在中国的影响力有一定的关系。韩国保守媒体对现任政府有诸多不满,报道相对消极,进步媒体报道要积极得多,但由于经济实力不济没有中文版,这就使得其对中国媒体的影响力要比保守媒体弱很多,导致我们经常陷入负面新闻的包围中。此外,受“萨德”入韩的影响,部分国内民众对韩国的失望情绪一直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全面了解韩国的兴趣。

客观地说,韩国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值得我们全面评价,不应被几个负面事件所左右。

以前法务部长官曹国任命案为例,一种视角是围绕曹国及其家人的舞弊、司法调查和示威活动展开报道,似乎韩国乱成一团。如果换个视角来看,这恰恰反映出文在寅总统致力于改革检察系统的巨大决心,而韩国检方在曹国案中的表现也充分证明改革的必要性。在围绕曹国的事件展开过程中,韩国左右两派几乎每个周末都分头游行、示威。这不过是韩国人集体情绪表达的一种方式,实际上反映了韩国社会看似无序中的有序。

韩国近年来致力于国家治理体系的改革、经济结构的调整,清算国家长期积弊,努力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韩国社会,虽然成效还有待持续观察,但这些努力值得我们关注。文在寅政府执政两年半之际高达46%的支持率也充分显示,韩国民众对其还是相当满意的。这是自卢泰愚政府以来执政过半时支持率第二高的总统,仅次于前总统李明博。从微观层面上来讲,关注老年贫困人口问题、教育公平问题等都是一些可喜的变化。对于出现的社会丑闻和问题,社会迅速的反思和应对也值得赞赏。

只有更客观、全面地看待彼此,才有助于营造两国友好关系的氛围,中国应全面看待韩国,韩国看待中国也理应如此。(作者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韩国 全面 看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