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董少鹏:肉价攻防战催生系统治理

2019年11月20日 15:03 | 作者:董少鹏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随着冬季来临,我们离春节也越来越近了,猪肉价格将如何“过年”备受公众关注。从价格监测来看,在一系列保供应、保养殖、保调剂政策措施支持下,发挥市场自发调节作用,猪肉供应形势正在好转,11月白条猪价格呈现稳中有落趋势。

由于非洲猪瘟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生猪存栏比下降,猪肉供应受到制约,导致价格持续数月上涨。针对这一情况,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核心是两条:引导预期和稳定供应。

5月16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保供应、增产量相关措施,包括:对调出大县的规模猪场开展临时性生产救助,引导鼓励养猪场户补栏增养;加大金融政策支持,鼓励银行在合规基础上积极为生猪生产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创新金融信贷产品,探索将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督促地方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等。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第一条就是“促进生产加快恢复”,配合其他政策组合拳,进一步细化了稳生产和现代化养殖、流通、疫病防控的制度措施。从以往政策运作的规律来看,在相关文件正式形成之前,相关措施已经在进行中。由于生猪供应具有紧迫性,相关措施更是如此。下半年以来,随着生猪保供应、增产量措施落地,“逆周期调节”手段显效,部分对冲了因非洲猪瘟导致的供应下滑趋势。

在引导预期方面,一是,坦承一定时期内猪肉价格上涨的现实趋势,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和替代消费。在重点节日消费高峰期投放储备肉,引导禽肉、牛羊肉等替代肉品消费。二是,明确宣示猪肉保供应措施。在坚持落实市场化措施的同时,用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三是,注重政策措施的长效机制。如将种猪场和规模养猪场(户)贷款贴息政策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并将建设资金贷款纳入贴息范围;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养猪场(户)和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户)异地重建加大支持力度。

政府这套政策组合拳,稳定了消费预期,提振了养猪企业和养猪户的信心,猪肉涨价高峰逐步过去。农业农村部统计显示,10月开始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已经止跌回升,生猪存栏环比降幅有所收窄;11月第二周,猪肉价格开始下调。同时,为应对肉类消费结构调整,今年禽肉、牛羊肉都有适度增长,还适当增加了进口,肉品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

猪肉消费是中国人的一件大事,如何应对市场风险,包括猪周期风险和疫病等风险,需要一整套制度性的管理运营体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不仅是应对这一轮猪肉供应难题的短期措施,更是转变猪肉生产供应体系的变革指引。应以此次应对危机为契机,加快构建包括现代化养猪在内的现代化养殖体系和现代化动物疫病防控体系。(作者是《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供应 措施 猪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