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蔡鹏鸿:如何应对美“蓝点网络”计划

2019年11月20日 15:19 | 作者:蔡鹏鸿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目前正在亚洲进行访问,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也即将对亚洲进行访问。米利毫不掩饰地表示,“印太地区是美军的头号地区要务”。其实除了军事方面,美国不久前在东盟系列峰会上宣布推行“蓝点网络”计划,也是想在民用设施建设方面扩大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感。

自曼谷东亚合作系列会议之后,人们畅谈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心地位时,不应忽视东盟对美国“印太”概念乃至“印太战略”的看法。在不久前公布的“东盟印太展望”,“东盟中心”在地理概念上已经做出一些调整,而且东盟第一次以“主席声明”正式公布。这可能给周边地区外交态势带来一定的影响和挑战。

首先,关于东盟的“印太”概念,东盟政策更新既是对其“中心地位”覆盖面的重新定义,也是对美国“印太战略”的软性抗衡。美国推出“印太战略”及悄然构筑美日澳印四边集团,图谋在印太地区发挥核心作用,引起东盟反感。一个征兆是,东盟—美国峰会召开时,东盟十国只有三国首脑到场。会后发表的“东盟—美国峰会主席声明”中,东盟强调其“印太”原则是“包容、开放和透明”,删除了“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中的“自由”措辞。东盟独立外交应受到赞扬和支持,同时也要看到,东盟对“印太”概念有部分接受,我们对此不仅不能忽略,更应考虑如何与之对接。

其次,关于美国的“蓝点网络”计划,这是本次曼谷会议上美国推出的一项新倡议,据称要为印太地区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实际上旨在抗衡“一带一路”倡议。从“东盟—美国峰会主席声明”看,东盟似乎对美国的“蓝点网络”计划表示赞赏,并期待双方就此合作,以对“再联通”方式互补。

对美国抹黑中国的任何行动和倡议,我们必须加以揭露和反对,而对东盟国家谋求发展的要求则应予关注和支持。中国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对东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现在美国抛出“蓝点网络”计划,我们应该以什么心态看待,并如何加以应对?

笔者认为,我们在推动构建符合地区实际的区域架构时,应考虑东盟的主张及其影响。“东盟印太展望”中不少原则和理念实际上同中国的想法是一致的。在亚太地区(包括东南亚和南亚)一些国家逐步接受或使用“印太”概念时,由于印太本身就是我“海上丝绸之路”覆盖区域,我们可以自信、开放和包容的姿态提出亚太和印度洋地区概念,同东盟国家进行对接,以积极姿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更努力地将相关合作项目在东南亚和印度洋沿线落地生根。

至于美国的“蓝点网络”计划,应以“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原则加以应对,从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按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的估算,到2023年为止的十年期间,“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总额可能接近1.3万亿美元。该公司总裁称,“一带一路”投资有利于弥补亚洲每年数千亿美元的基建投资缺口。以这个数据来评估,美国“蓝点网络”计划是难以做到的。

此外,美国长期存在着霸凌心态,很难习惯东盟国家在区域架构中扮演“中心地位”角色。借此次“蓝点网络”计划,华盛顿表面上积极展开与东盟合作,骨子里恐怕不会放弃“美国优先”,转而推行多边主义的资助计划。因此,最终可能是美国在区域架构建设中抵消东盟的“中心地位”。(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东盟 美国 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