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凝聚共识重在协商

2019年11月21日 09:22 | 作者:俞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为人民政协更好地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开拓前进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根本遵循。

新时代人民政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能否打牢,凝聚共识的广度能否拓展,关键取决于各级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特别是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越牢固,凝聚的共识就越广泛,就越能汇聚起为共同目标奋斗的磅礴力量。

“专门协商机构”使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工作定位在新时代有了一个具体鲜明、综合集成、简洁明了的承载方式,有利于体现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责地位,凸显了人民政协“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专属特性和独特优势。只有真正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丰富协商平台,完善协商机制,涵养协商文化,凝聚共识的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协商的真谛在于民主,关键是把准凝聚共识内涵,涵养和培育协商文化。汪洋主席深刻指出:“在协商中,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接受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中国共产党采纳并集中大家的意见建议,体现在国家大政方针中,也是凝聚共识。在协商中,通过有效的说理说服,增信释疑,解开界别群众的‘思想疙瘩’,是凝聚共识;在不同场合运用不同方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克服极端,也是凝聚共识。”由此可见,不管协商的形式如何变,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凝聚共识。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优秀政治文化,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要凝聚共识,更应积极吸收借鉴好的经验,努力培育和涵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文化,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在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在尊重多元体谅包容前提下,依靠广泛、深入、多层次的协商求同存异、求同化异,才能真正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来的共识才能更坚

定、更广泛、更持久。(作者单位: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协商 凝聚 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