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怕冷怕风咋办?喝点田七人参瘦肉汤

2019年11月21日 09:5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血养气

推荐理由:怕冷怕风,气虚人群

材料:人参10g、田七粉8g、红枣3~5颗,瘦肉250g(3人量)。

烹调方法:人参切片,红枣洗净去核切半,瘦肉飞水后捞起备用;将以上三种材料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500m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放入田七粉,2~3分钟后熄火加盐调味,喝汤吃渣。(注意田七粉短时间高温溶解补益效果更佳)

汤品点评:

人参性温,特别适合体型虚胖、怕冷、平时疲倦懒言、容易出汗、小便清长这一类气虚人群。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与血关系密不可分,田七在这里主要起活血补血的作用,再配合能通过环磷酸腺苷“补血”的红枣,铁含量高的瘦肉,补气同时亦补血,这样气血双补才能更好地达到养气的目的。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气虚人群除非合并淤血,不然平时注意避免单用田七,以免进一步加重气虚。


编辑:刘畅

关键词:田七 人参 瘦肉 怕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