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宋鱼水:用最美奋斗精神耕耘职业乐土

2019年11月21日 10:3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宽容、理解、耐心和尊重,是她审判实践中练就的职业品格。

她,熟悉法律,充满智慧,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辨析法理,胜败皆服”,她用法官的智慧与耐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克尽职守,廉洁奉公,她用最美奋斗的精神耕耘职业的乐土。

她,就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

新时代是尊重、保护、贡献知识产权的重要标志

强国论坛:您如何看待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知识产权法治建设的成果呢?

宋鱼水:我今年工作已30年了,我觉得我有三部分的努力过程和享受的过程。一个是刚开始的时候,审理了大量的小额案件,小额案件与其他案件相比,似乎不值一提,但能为一点点钱上法院的人,大多是贫苦的人。钱尽管不多,但是它关系到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吃穿生计。如果让他们感受到公平正义,他们就会把这个正义带回家庭,从城市带回农村。

还有一类案件就是调解。大家知道,我们社会这么快速的发展,总要有一支解决矛盾的大军去疏通,一些市场主体有利益冲突、矛盾冲突的时候,迅速化解,并去研究它的规则,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觉得,在调解上得到了非常好的锻炼。

我们有时候在开完庭,调解过一个案件以后,又调解得比较成功,我们在楼道里、电梯里,你看那个人,脸上有美丽的笑容,一再问,就是一个调解背后的故事,大家就在分享它。所以我觉得,调解给了我很多的历练。

新中国成立70年,我最大的一个感受,是法律体系初步形成了,人民群众更喜爱法律了,最重要的,我们的企业不仅有法律文化,而是有知识产权文化,有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法律文化了。

过去的时候讲经验办案,现在不仅讲经验办案,讲用知识去办案,这是我们时代的变化。我们如何输出最好的、最有公正性、效率性和经济性的办案成果,来与国内外的当事人共享法治,共享我们追求的知识产权文化元素的品牌和科技。新时代确实是一个质的标志,是一个中国人民把创造性高高举起的标志,也是一个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贡献知识产权的重要的标志。

用案件讲述知识产权的法治故事

强国论坛:自2014年11月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到现在已经有5年的时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运行和案件审理情况是怎样的?

宋鱼水:2014年11月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宣告成立了,成立的时候,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的要求,就是正式开始立案了。想想转眼就五年了,我觉得整体的运行情况大致概括为,它是一个改革的法院。因为是改革的法院,我们用改革的思维设计了知识产权法院,而且之后我们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发达的地区陆陆续续地成立了知识产权法院,也昭示着我们知识产权审判体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的时候,酝酿了四个目标,就是四句话,就是希望成为国际一流的裁判水平,建立国际一流的审判队伍,国际一流的研究水平,同时要打造国际一流的廉洁水平。

北京知识产权院成立的时候用两点来看它的维度,一个是在队伍建设方面,就是人才培养方面,还有就是在案件方面。

我们有专利、商标、著作权审判队伍,就是我们的队伍更加专业化了。我们的庭室也更加专业化,我们成立了一个大的综合办公室,还有审判一庭到审判四庭审理不同的知识产权案件,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审监庭和立案庭,最重要的我们有技术调查官室,我们还有警队。技术调查官室在审理案件当中提高了事实案件审理的专业性,同时知识产权院的定位是以技术类案件为主,也提高了技术类案件审理的专业性。我们还有一支人民陪审员队伍,在合议庭的组成上,更加注重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推进工作。从案件来看,我们原先预计的案件大致是在4500到5000件,但是实际上我们现在的案件量,结案的案件量已经达到了5万件这五年来,所以案件还处在高增长期。与此同时,案件的质量还是坚守了传统,知识产权院审理了大量有影响力的案件,通过这些案件的审理,用案件讲述知识产权的法治故事。整体的运行情况还是比较良好的。

把法条 “掰开了、揉碎了”,让每个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国论坛:从事法律工作30余年来,您所审结的案件无一因裁判不公被投诉或举报,在公众眼中,您是一位“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做到“胜败皆服”,背后有何秘诀?

宋鱼水:法律是强调程序正义的,我们有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当事人服的是什么就非常重要。从我多年的办案经验来讲,我觉得当事人服的是公正。怎么才能让当事人服公正呢?我觉得是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我们不仅保护原告的合法权利,被告的合法权利也予以尊重。在整个过程当中,特别强调诉辩双方平等享有程序的权利,所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很重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就是光有程序正义还不够,我们的裁判的努力,能够大致实践一个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的契合,我们的裁判结果,当事人双方感觉到法律的素养比较高,专业性比较强,所以,也容易让当事人服判。

一个案件的裁判是法官和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研究法律问题的一个结果,在庭审当中,如何调动双方当事人积极地诉讼,然后焦点问题高度聚焦,用研究问题的方式,大量地占有资料,大量提供证据,大量地把双方的矛盾用事实的方式呈现出来,最后有一个大家水到渠成的研究智慧和研究结果,我想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在理念上、方法上,包括在占有学术资源上,在掰开了、揉碎了研究法条上面都努力了,也许就有一个当事人和你共同满意的结果。

要做“着力于未来”的最美奋斗者

强国论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您荣获了“最美奋斗者”这个称号,您如何看待这个荣誉呢?

宋鱼水:我们身处新中国70年的这个辉煌的时刻,我为祖国而骄傲,也为我们的奋斗和努力无愧于祖国,感到欣慰。

没有集体就没有荣誉,没有祖国,就没有光荣。我觉得这一点感受特别特别深刻。

祖国的伟大,祖国最辉煌的时刻,是与每个人的奋斗联结在一起的。“最美奋斗者”离不开每个人的奋斗,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奋斗。我们也是“最美奋斗者”的参与者,最重要的在于,我们每个人与十几亿人一样,共同奋斗了一个时代,这个时代肯定我们个体的努力,也更肯定我们去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最美奋斗,我觉得“者”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面对过去,享受现在的时候,更应该着力于未来,我们要用最美奋斗的精神去耕耘在我们职业的乐土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案件 知识产权 奋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