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霍建华:过去不愿休息 如今放慢脚步

2019年11月21日 11:38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影片主创与现场观众合影

“我年轻的时候拍戏很多,也不太愿意休息,但现在我想放慢脚步。你们觉得我拍得太少,就上网看我过去的电影吧。”前晚,霍建华带着将于11月15日公映的最新电影作品《大约在冬季》来到广州,当有粉丝提起他这几年拍戏速度太慢时,他微笑回应。

从《花千骨》开始,人近中年的霍建华被这一代年轻观众重新发现了他的高颜值。但相比年轻的粉丝,既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也拒绝网上冲浪的霍建华简直不像是这个时代的人。这一天他跟粉丝互动,羊城晚报记者眼看着他划弄了半天手机,才调出摄影模式:“对不起,我好久没拍照了。”

故事很凄美,他说“我有过相似经历”

片中,霍建华和马思纯饰演一对相爱却总是错过的男女,故事浪漫而凄美。霍建华扮演的齐啸是个深情而内敛的人,虽然深爱马思纯扮演的安然,却因为亲情的牵绊而忍痛放弃了她。编剧饶雪漫透露,她是通过林心如邀请霍建华的。当时林心如告诉她:“我可以转达邀请,不过华哥接戏有自己的主见,我不方便给太多意见。”没想到几天后,霍建华就给饶雪漫回话,表示很喜欢她的剧本,他愿意出演。

“我一开始有点担心,总觉得自己不是很适合这个角色。但饶雪漫鼓励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信了。”霍建华说,“我这个人接戏是很犹豫的,会想很多,但还好我最终没错过。”他喜欢这个角色,很大一个原因是片中有他自己的影子。但具体是什么,他却不愿意说:“我有很多相似的经历,但我不能跟大家分享,不好意思。因为有些事情是只属于我自己的。”

演得很投入,“就像谈了一场恋爱”

《大约在冬季》是以齐秦同名金曲为灵感创作的。饶雪漫是齐秦的粉丝,这次能邀请到齐秦担任艺术总监,她欣喜又忐忑。同时,她更担心观众的反响:“我今天腿都是抖的,毕竟我的上一部作品《左耳》豆瓣评分才5.2分。”

比起饶雪漫,身为男主角的霍建华则显得很淡然:“我也到了一定的年纪,无论表演还是心态都更希望返璞归真,希望用最纯粹和朴实的方式呈现给你们。”他说很享受这次演出:“我以前拍过很多爱情戏,但真正让我还没拍就很投入的剧本是很少见的。这个剧本很让我心动,演的过程就像谈了一场恋爱。”

他更享受的是这个剧组,因为从齐秦、王维明、饶雪漫到马思纯,要么跟他很熟悉,要么跟他一见如故。“没想到,这次最难的是我每天在片场都很开心,但在戏里却要演一个很纠结、很沮丧的人。”霍建华说,“我很重视缘分,很重视跟其他主创的价值观是否接近。”他甚至表示,现在若是不熟悉的剧组,他甚至都不会考虑加入,因为“不想再花时间去磨合”。

现场直击:戴着“工作证”的明星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可以上台来跟你们拥抱一下吗?是真的!我可以把身份证给你们看!”映后交流时,有女粉丝提出这样的要求。导演王维明和编剧饶雪漫听了都笑着说:“那你上来吧。”只有霍建华认真地表示:“是吗?那我要看一下。是不是生日,不能说说就算了。”其认真的态度逗笑了全场。

这天,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细节:霍建华由始至终都挂着一张“工作证”。当天他只穿了一条蓝色牛仔裤和一件全黑的T恤,全身上下并无装饰,那张工作证分外“刺眼”。有记者笑着说:“这还是第一次看到明星挂工作证的,‘老干部’人设再一次实锤了。华哥太可爱,难道不挂‘工作证’,影院的工作人员还会不放他进来吗?”

一板一眼的霍建华,对粉丝其实很暖。当天有个女粉丝在台上激动得泪流满面,直说“我要晕倒了”。霍建华悠悠地接话:“你撑住!”女粉丝继续飙高音:“我的妆都要毁了!”霍建华又用他特有的平静语气温柔安抚:“还好,我觉得还可以。”再一次把全场逗笑。(记者 李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霍建华 粉丝 饶雪漫 休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