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

江苏省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

2019年11月21日 13:53 | 来源:南京市政协网站
分享到: 

南京市1

11月21日,江苏省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吴卫国,提案委分党组成员和提案委部分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提案委分党组书记赵荣富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提案委员会分党组落实“两个全覆盖”工作计划;协商确定了 2019 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评优评先建议名单;对《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讨论稿)》等有关工作进行了讨论。

吴卫国强调,要深刻领会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重点把握“四个新”:

一是新安排。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把人民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制度,这是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二是新体系。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的特点和优势,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和有效抓手。三是新定位。“专门协商机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作出的新的综合性定位,鲜明标识了人民政协的民主性质、协商特征和专门属性,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定位、制度定位和工作定位。四是新职能。70年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逐步完善,在建言资政方面卓有成效。新时代,人民政协要着力发挥凝聚共识职能作用。尤其在当下,解决好中美贸易战、香港问题等都需要做好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凝聚共识工作。

吴卫国指出,围绕“四个新”的精神,政协提案工作要紧跟政协职能的转变,以新思路开展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提案工作中全面落实党的领导。要落实各级党委、政协党组、提案委分党组对提案工作提出的要求。二是在提案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提案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履职方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足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发挥作用。三是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把协商贯穿整个提案全过程。在提交环节中加强选题协商、在交办环节中加强把关协商、在办理中加强沟通协商、在督办过程中加强问效协商,形成提案工作闭环。四是实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我们现在提案工作建言资政方面比较强,但在凝聚共识方面还比较薄弱,要加强研究,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在建议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

吴卫国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三个“进一步”要求:

一是进一步探索和改进工作方式。南京政协提案工作已经形成了一些特色模式,还要深化研究。“融模式”,把提案工作与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与民生工作、与政协其它工作、与市区联动相融合,发挥提案影响力。“链模式”,提案工作除了形成“提、立、办、督”链条,还要有后答复过程,形成落实,关注提案建议进入工作规划、工作重点、文件政策的情况,培育催化一批主题一致建议不断深化的母子提案、同一主题不同方面的孪生提案以及与重要提案具体建议相配套的根枝提案,延伸工作链,闭环之后再连环。“云模式”,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打造 “提案工作一片云、提案数据一个库、提案办理一张网、提案协商一键通、提案评价一平台”的提案工作信息网络体系。二是进一步建立工作运行机制。每个工作环节都要保证质量,完善提出机制、征集机制、重点提案形成机制等。三是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委员要上接“天线”,下接“地线”,连接“热线”,筑牢“底线”,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