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秦国林:领着乡亲发“羊财”

2019年11月21日 14:12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林间小溪水,坡上青青草,狗儿跳,羊儿跑,举起鞭儿轻轻摇……”11月7日,记者来到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茶叶湾村,秦国林正哼着他自编的“牧羊曲”,赶着羊群从羊圈里出来。秦国林说,这几年,靠着养殖黑山羊,他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不少乡亲在这片大山中发了“羊财”,走上脱贫致富路。

秦国林一家所在的茶叶湾村地处湘南五岭山脉,山高林茂,翠竹深深。这里也是当地的深度贫困村。“以前靠山吃山,靠卖点南竹,编织竹制品讨生活,一年收入不到2000元。”2014年,因为母亲一场大病,秦国林一家一贫如洗。为摆脱贫困,在村里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和鼓励下,秦国林鼓起勇气东拼西凑筹集10多万元,买了32只种羊,一头扎进大山,开始了他的养羊脱贫之路。

万事开头难。秦国林在一片荒无人烟的大山中,克服种种困难,辟“羊路”、建羊舍,在大山中搭建起黑山羊养殖基地。对于从没有养过羊的秦国林来说,养殖技术是一个难题。“刚开始,有三分之二的羊被红眼病感染,搭帮村干部帮忙联系畜牧专家进山现场处理,否则可能血本无归。”为此,秦国林多次外出培训、向专家求教,慢慢掌握了比较全面的养羊技术。

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给了秦国林很大支持。政府帮他申请了小额贷款,修通了500多米长的进山道路,还帮忙寻找销路。2015年,秦国林家出栏肉羊一百余只,收入7万多元,成功脱贫。

2018年,茶叶湾村村支书陈锦贤带头成立仙人居黑山羊养殖合作社,秦国林作为致富带头人,带领10多户贫困户一起发展。目前,合作社一共建设4个黑山羊基地,拥有种羊400余头,存栏肉羊600余条。

目前,仙人居已发展成为永州市零陵区最大的农村种植养殖合作社之一,累计帮助54人脱贫。2019年,秦国林获评永州市“全市十佳脱贫致富能手”荣誉。(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杨万里 胡纯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秦国 乡亲 羊财 养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