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根管治疗微创更好吗

2019年11月21日 14:2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福建读者秦女士问:我孩子今年5岁,之前因为一吃冷东西就说牙疼,看医生发现烂牙还牙髓炎了,要做根管治疗,是不是选择微创的方式会更好?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王萍解答:烂牙如果不及时治疗,细菌将会导致牙髓组织变性,引发牙髓炎。牙髓一旦发炎是不能自行好转的,必须摘除牙髓才能缓解症状,并且需要控制牙髓腔内的感染,用生物相容性材料充填密封根管,杜绝再感染,这就是临床上应用最广的根管治疗术。

近年来随着牙科理论的发展和材料的不断更新,微创理念指导下减少牙体组织损伤的诊疗方案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微创治疗对乳牙非常重要。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其心理不同于成人,一方面治疗过程中器械产生的噪声或振动会使患儿产生恐惧心理;另一方面传统根管治疗去除过多的牙体组织,不利于患牙的保存。所以在儿童牙病治疗的过程中,微创技术必不可少。例如目前临床常用的化学-机械法去腐技术,即采用化学的方法溶解龋坏的牙体组织,然后以轻柔的刮除动作去除软化的龋坏物质,能够最大限度地保存健康牙体组织,最大程度地保护儿童身心健康。▲


编辑:刘畅

关键词:根管治疗 微创 牙髓炎 烂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