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杨太富:“学生有难处,他欠的贷款我来还”

2019年11月21日 14:26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杨老师,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才好,您帮我还的银行贷款,我一定会还给您的。”11月19日,远在浙江务工的沅陵县筲箕湾镇用坪村村民尹克宏,含泪给恩师杨太富打来电话。

这通电话后面,有一个暖心的故事。

杨太富是沅陵二中语文教师,今年53岁,因患尿毒症,现处于病休期。

11月8日,在家养病的杨太富家里来了几位“不速之客”,客人是省信用联社怀化办事处巡回清收贷款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杨老师,他2016年为尹克宏担保的一笔贷款逾期未还,作为贷款担保人,需履行相应义务。

尹克宏曾是杨太富的学生,因种种原因辍学,后在杨老师鼓励下走上创业之路,并小有成就。但被朋友恶意欺骗,遭受牵连背负债务。

2016年6月,尹克宏回到沅陵老家筲箕湾镇,决定投资养竹鼠。由于缺资金,尹克宏找到杨太富,希望他帮忙担保,到沅陵农商银行贷款。杨老师在2015年下半年已患尿毒症,家里经济困难,但仍毫不犹豫答应了,这令尹克宏十分感动。

有了杨老师担保,尹克宏很快拿到5万元贷款,开始养竹鼠。由于经验不够,尹克宏养殖失败,导致亏本背负债务,只好选择前往浙江务工。祸不单行,尹克宏打工期间又患了脑膜炎。为了活下去,他四处借钱治病。病情好些后,他想尽最大努力还清债务,不连累恩师。

尹克宏一边抵抗疾病,一边努力打工,每月省下钱来用于还债,但还欠本金4.1万元。贷款已到期,尹克宏收入微薄,无力还清。

杨太富与清贷工作人员一番交流得知,如果贷款未还清,尹克宏将留下不良诚信记录,对其未来会产生很大影响。

“学生有难处,他欠的贷款我来还。”杨太富沉默良久,用哆嗦的手拨通了哥哥的电话,“哥,真不好意思开口,不用你给10万元,你就给我4万元,算我借的,我一定会还你的。”

原来,杨太富患尿毒症花光积蓄后,他哥哥决定给他10万元治病换肾,说治病重要,这钱也不用还。但不想拖累亲人的杨太富婉拒了,但在这一刻,为了自己的学生,他毅然决定向哥哥开口借钱。

接到弟弟“求救”电话,哥哥没有想到,身患尿毒症的弟弟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还在想着学生。拿到哥哥送来的4万元,加上自筹的1000元,杨太富替尹克宏还清了4.1万元贷款本金。

“当初农商行贷款给尹克宏,是对我的信任。人要讲诚信,我不会辜负这份信任。”杨太富笑着对清贷工作人员说。(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刘纯意 杨晓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杨太富 尹克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