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秦亚青:我们需要一个新型多边主义

2019年11月21日 15:24 | 来源:文汇网
分享到: 

“新多边主义与世界秩序”:在过去十年间,反全球化和反多边主义浪潮愈演愈烈,世界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面前。我们难道正在回到亚马逊的森林当中?我相信,全球化将会继续,基于多边主义的世界秩序也将会成为最合理的国际发展方式。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中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历史告诉我们,多边主义代表着国际社会的进步,带来了全球社会民主。诚然,多边主义近年受到了最严重的挑战,这就是所谓的民粹主义和权力政治的结合。全球治理赤字现象严重存在。我们从此应该何去何从?我们需要一个新型的多边主义,即多元化、参与性的多边主义,我将它的内容简单地归结为“三个P”,这就是和平(peace)、繁荣(prosperity)和进程(process)。在这个新型多边主义中,参与方获得了一个新的身份,即命运共同体的一员。

(本文摘编自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教授秦亚青在第二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主义 新型 秦亚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