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洁勉:顺应历史大势共建美好未来

2019年11月21日 15:25 | 来源:文汇网
分享到: 

要了解世界政治格局深刻转型的大势,抓住历史的转折点,特别要关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深入研究经济成果的公平分配问题。人不患寡而患不均,甘地早就指出地球其实可以满足所有人类的需求,但是地球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因此,国际社会必须好好思考,构造未来经济发展的大原则。第二,要深入研究科技创新的“双刃剑”问题。当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时,需要停下来静思,让步伐变慢一些,在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的同时,考虑控制科技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第三,要深入研究国际规范及国际制度建设问题。现有的国际规范以及机制严重不足,无法应对我们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必须采取各自措施和集体行动予以应对:一方面要重新定义现有规范,另一方面要建立新的机制。《阿Q正传》中的赵老太爷不想要革命也不允许别人革命,美国特朗普政府提供不了新的规范,也不想让别人获得自己的制度和规范。第四,要深入研究差异控制和风险管理问题。中国不希望看到贸易战的发生,更不乐见它溢出到生产链、供应链等。中美两国之间可以坦诚相待,而世界其他国家也应该和我们一样奉行多边主义以及自由市场经济原则等等。第五,要深入研究学者的使命责任问题。学者擅长学术批判,但是在当前条件下应当以我们的智力和学术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不负于这个时代。             

总之,面对种种问题,希望和幻灭并行,机会和挑战共存。中国和美国或者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单一的国际组织,都无法单边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制度和国际秩序,没有人可以免受现在的挑战,因此,整个国际社会必须要共同努力,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国际新制度和新秩序。

(本文为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杨洁勉在第二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杨洁勉 历史 大势 共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