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出诊费用500到1000元 宠物救护车来了!

2019年11月22日 10:15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配备多种诊疗设备及4名医护,出诊费用500到1000元

宠物救护车来了!

宠物医生正在为一只搜救犬打疫苗

你知道狗狗怎么测体温吗?

11月21日,一辆特殊救护车开进了成都消防搜救犬中队。几名医生穿好衣服下车,撑开折叠桌,取出药品……犬舍沸腾起来,搜救犬在训导员牵引下排着队,一一上前就诊。测体温,听心跳,打疫苗。

这是辆与常规医院救护车相似的车辆。内部摆放着设备,准备着一张小床,以及可以随时用于手术的操作工具。车身外喷印的文字明确了车辆的身份:动物移动诊疗(救护)车。更为口语化的称呼叫宠物救护车。

“主要针对宠物救治,也包括一些其他需要紧急救治的动物。”现场一名宠物医生说。而这样一辆车的出诊费用则一般在500到1000元左右。

宠物救护车为搜救犬义诊

原来狗是这样量体温的……

11月21日,一辆车身印有“动物移动诊疗(救护)车”的车辆开进了位于都江堰崇义的成都消防搜救犬中队。“今天我们主要是来给这些搜救犬检查身体,打疫苗的,平时它们为人民服务,今天我们为它们服务。”工作人员杜晓强介绍。他们是来自成都的一家宠物医院的宠物医生。此前已多次走进消防队,为搜救犬服务,平时也会对城区一些宠物做救治服务。

一只马犬从工作人员的身后走来。刚出犬舍,训导员差点没拉住它。“过来!”、“站好!”几声命令,这家伙才慢慢贴过来,站在了训导员身旁。这是第一只“就诊”的狗狗。刚坐定,白大褂的手就伸了过来,白大褂试探性地拍了拍马犬的背,问道:“不会咬人吧”。训导员摇了摇头。接着,白大褂取出一个温度计,“先量体温”,说着将手伸向了马犬的尾巴下方。

温度计慢慢放好 ,马犬有点不知所措,头左右晃了晃,眼珠盯了下训导员,又在眼眶内四周转了转。大概两三分钟后,白大褂才将体温计取出,“38度”。接着,一个听诊器又放在了马犬的胸口。一系列动作完成后,两只针管插进了马犬背部。“好了。下一个!”

“狗是这么测体温的?”“对啊,塞进肛门里。”白大褂回答。

成都首辆宠物救护车

曾救下一个难产狗妈妈

“在全成都,乃至全国,应该都是第一家。”杜晓强介绍,宠物救护车算是其所在宠物医院的首创,至少在成都还是第一家。其主要业务是针对一些需要急救但不好来院就诊的宠物和动物。跟医院救护车救人相似。

宠物救护车于今年5月19日正式开跑,并已进行过多次义诊。杜晓强介绍,此前曾救助过一只难产的狗狗。当时接到了狗主人的电话,狗狗生产时发生了不顺,随后救护车快速地开到了现场,并对狗狗进行了紧急救治,后送上救护车,转到了宠物医院继续入院治疗。“整个过程还算很顺利的,狗狗最后也没有什么大碍。”杜晓强介绍,这是一次最为紧急的救治。除此还有不少日常的救治,主要是方便移动行动不便或者身体病重的宠物。另外,记者看到,救护车内还备有小床,“其实是一个小手术台”,能够在车上就能对宠物进行救治,“相当于一个移动的校医院。”

车上还配备了中央供氧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五分类血液血球仪、便携式血气仪、心电监护、美国便携式尿常规、恒温重症监护平台(ICU)、心脏除颤仪(AED)、呼吸麻醉机、恒温折叠手术台、自控LED无影灯、便携式多普勒彩超等移动诊疗平台设备及生命维持设备。

一次收费500到1000元

车辆依据行医经验而设计

“这辆动物移动诊疗(救护)车可以直接在车里进行急诊手术以及各项化验。”宠物医院负责人阎鹏程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作为执业兽医师,阎鹏程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需要外诊的情况,例如有些老年犬不便出门,还有需要接生的“孕妈妈”以及车祸等情况。以前,他经常开自己的车去将动物接回医院,但死亡率较高,便萌生了推出宠物急救车的想法。

阎鹏程在考察了人类救护车后,发现很多设备不适合宠物使用,就自己依据行医经验来设计了这辆宠物救护车。车辆本身的价格加上所有医疗设备,一共花费了60多万元。车辆投入使用后,出诊时会有四名医护人员,分别为两名执业兽医师和两名助理兽医师,出诊费用按距离收取,约500至1000元,包含医生出诊费以及急诊的抢救费用。“虽然是‘救护车’,但我们的车辆还是必须按照交通法规行驶,不会出现闯红灯等行为。”阎鹏程补充道。

在此前的另一个义诊现场,一名养了一只“边牧”的主人余先生曾对记者说,救护车的出诊费还是较贵,但如果真的遇到需要抢救的情况,还是会考虑呼叫宠物救护车对爱宠进行急救。(记者 杜玉全  摄影 刘海韵)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宠物 救护车 出诊 诊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