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产业带动、进出联动、乡镇互动

浙江慈溪积极探索造血式扶贫新路径

2019年11月22日 10:28 | 作者:鲍蔓华 顾燕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几日气温急转直下,一批加厚的冬衣从浙江慈溪出发,来到贵州黔西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安龙县和兴仁市,为当地的贫困群众温暖舒适地过冬提供必要的物资。2013年起,相距1680公里的黔西南州安龙县与浙江慈溪市结对在一起;2018年起,黔西南州兴仁市也加入了与慈溪结对的队伍。有别于一般城市的“硬件式”扶贫,慈溪市在新时代的扶贫工作中已不再是单纯给钱给物,而是围绕资金、产业、人才、劳务、基层结对奔小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帮扶与合作。

“围绕‘产业带动就业’,通过三方共建产业众创城、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配套物流设施等,打造一二三产业联动的融合发展综合体,努力促进当地贫困人口劳动就业,提高城市综合活力,帮助提升对口地区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生活习惯等,达到真帮扶、真脱贫。”慈溪市市长项敏表示说。

微信图片_20191122102810

产业带动激活发展涟漪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安龙县长期以来工商业经济发展较缓慢。今年,慈溪·万洋众创城项目在当地的落户将破解安龙县本地企业相对缺少龙头型大型企业带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的困境。

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是宁波市对口黔西南州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共建项目,由慈溪市工业投资集团、安龙县政府、万洋集团三方共同在黔西南州安龙县投资、建设、招商、运营、管理园区。万洋众创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城市公司总经理袁永君表示,该产业园规划用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用地360亩,投资约10亿元,已于今年5月23日正式开工。目前,已有13家入驻企业完成签约,签约面积约7万平方米;预计项目于2020年上半年实现开园,下半年全面投入运营。这个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技能培训、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可容纳150家左右中小微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项目还有一个重要功能是促进安龙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企业孵化器,将催生出一大批扎根安龙的中小微企业,以此为基础,将孵化出更多的企业,形成安龙县产业发展千帆竞发的良性发展局面。

慈溪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施空军表示,对于安龙、兴仁两个结对地区,去年以来,慈溪市已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6亿元用于支持安龙县、兴仁市实施脱贫攻坚项目,“那么,我们思考的是三年以后怎么办?三年后通过产业园形成产业链,由产业带动当地发展,这样资金撤出以后,产业园仍在运转,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机会。”

帮教创新“进出联动”

“山”与“海”的对口帮扶教育尤为激烈和关键。在教育扶贫这一“分战场”中, 慈溪精准聚焦当前贫困地区教育软件的不足,采取优质师资走出去、贫困学生请进来的模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战役中。慈溪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岑强辉表示,两年多来,慈溪在教育扶贫上不断发挥资源和地域优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慈溪市锦堂高级职业中学学生处主任余跃吉就曾深入黔西南州兴仁市一所中学支教,“一年半的支教时间里,我在德育教育和班主任管理方面与当地学校老师进行了深入互动和交流,尽可能将一些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有选择地传导给当地老师,改变他们原来的粗犷式教学。”

据统计,两年来,慈溪10位老师在黔西南州安龙县和兴仁市中小学校进行长期支教,200多位老师组团赴安龙、兴仁开展短期帮扶,亦有当地100多位老师到慈溪进行培训和交流。

32位安龙和兴仁籍学生如今坐在锦堂高级职业中学“安兴”班教室内听着授课教师传授汽修专业知识和技能。课程表里,高二英语、高二数学、汽车电子电工、发动机拆装等课程丰富多样。

“我一直认为人往高处走,所以就来了。”2018级“安兴”班学生敖成兴接受采访时欣喜道,“我喜欢数学,但以前在贵州学的数学是比较简单的,在慈溪这边学到的数学更加深入,可以很好地运用到今后汽修工作中。”

“山海教育心连心,甬黔友谊一家亲”,采取不特殊对待的方式,“安兴”班通过活动、关怀等方式与学生深入互动,打破扶贫敏感区、弱化学生特殊性,让他们在外地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乡镇互动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聚焦两地深度贫困镇(乡)、深度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慈溪与安龙、兴仁开展乡镇结对、学校结对、医院结对、村企结对、社会组织与贫困村结对等基层结对帮扶,携手奔小康。

“乡镇与乡镇之间的结对,可以给予被帮扶地区许多宝贵的经验。”慈溪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施空军介绍说,今年以来,慈溪市新增加本地8个镇(街道)与安龙、兴仁两地8个镇(街道)建立了结对关系,实现镇镇结对全覆盖,双方在扶贫、帮困、就业、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贫困地区发展更要靠内生动力。在慈溪市坎墩街道内的大学生农创园内,一批批怀揣着农业梦想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分享知识、交流经验,抱团成长。自2018年起与安龙县洒雨镇建立结对关系,坎墩街道着眼项目培育,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探索性地实施了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培养、助学助困等一系列对口扶贫协作措施。

如今,利用这一资源,结合洒雨镇突出优势,今年10月,坎墩街道和洒雨镇成立两地“农创客”联盟,组织坎墩大学生农创园的农场主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的农业专家赶赴洒雨镇,传递新型农业技术和销售方式,由向当地“输血”转变为“造血”。

不仅把人才从慈溪带过去,还要将两地的人才带出来,为了让当地贫困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慈溪市各乡镇和街道积极接纳两地群众前来就业、创业。

以乡镇(街道)为点,以人才为画笔,慈溪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人才支援、爱心捐助、扶贫基金等一系列措施给予两地诸多携手奔小康的启示,描摹出安龙、兴仁两地焕然一新的图景。

如今,从浙江慈溪到贵州安龙、兴仁,一条以“输血”“造血”并举的精准扶贫蓝图已展现在眼前,曾经落后的地区从“沉睡”中醒来,激活了发展涟漪,重焕出勃勃生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慈溪 扶贫 产业 兴仁 慈溪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