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生用嘴吸尿捍卫了生命尊严

2019年11月22日 11:21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11月19日从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一位七旬乘客无法排尿,急需医疗救助。机上有两名乘客刚好是医生,闻讯前来施救,在穿刺排尿无果的情况下,一名医生用嘴通过导管把老人膀胱中的尿液吸出来,让老人转危为安。(详见本报今日A23版)

参与施救的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张红,以及海南省人民医院医生肖占祥,他们的医者仁心令人肃然起敬。张红医生在半小时内,用嘴帮病人吸出700-800毫升尿液,更是令人动容。曾见过不少医生在飞机、火车上紧急救人,但这样的一幕,即便是在医院的临床治疗中也很罕见。对排尿困难的通常是用导流措施,由于种种因素,对发病乘客的引流无效,情急之中,医生豁了出去,要冒着被病人尿液感染的风险,且是常人难以接受的用嘴吸尿,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

如此奋不顾身,跟冒险跳入水中、冲进火场救人的见义勇为无异,没有大爱做不到,没有献身精神做不到。医生说,这是天职所在。这震撼人心的举动,确实诠释了什么叫天职,什么叫救死扶伤与义不容辞。

陪护救助过病人的人,更能领会医生毅然之举的意义,面对病人的痛苦和危险,已不会有难为情的想法,只希望能帮其缓解病痛。医生最懂得病人的需要,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所以“舍己为人”。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在医生那里,可能就是举重若轻,寻常之举,因为人命关天,生命无价,为了救人一命,任何治疗手段与付出都是值得的,可以舍“小我”成就生命安全的“大我”。

这一幕震颤心灵,也是对社会进行了一堂生命尊严教育课。在救治病人中,经常会遇到类似的情景,在重症病房、在急救室、在一些特殊疾病的治疗上,可能都会有某种特别时刻,不得已的处理,看上去似乎难堪,却又是治疗所必需的步骤,无论医患双方,还是家属,都应正确对待,理解医护人员的不易。这种难堪,恰恰是为了捍卫生命的尊严,只有还病人以健康,生命才能有尊严地维持下去,也正是因为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医生才不怕自己的难堪。理解了这一点,对医护人员的奉献,就会更加的珍惜与肃然起敬。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生 生命 尊严 病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