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李诞,一个看上去颓废的努力人

2019年11月22日 12:47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李诞的火,大部分人都不怎么服气:一个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的人,就凭着在几个吐槽节目中的小金句,还有和他一点都不搭的美女妻子,竟然坐上了《奇葩说》导师的位子,和薛兆丰教授、蔡康永平起平坐。

但是,通过第六季《奇葩说》的一道辩题“美术馆着火了,你是救名画还是救猫”,李诞这个导师的名分算是坐实了——几分钟的辩论,甩出了“比蒙娜丽莎更美的,是燃烧的蒙娜丽莎”“救猫不仅多了一只猫,还多了我这么一个有良心的好人”“近处的哭声都不管,远处的哭声还管得了吗?”“以自私却不伤害别人的方式活着,才能维持世界的正常运转”……这些话很李诞,又很能触动普通人内心深处的价值观,像是一个武林高手,看似其掌如棉,击之却其坚似铁。这一期过后,李诞被大家捧上了“神坛”。

我从来不觉得一个人的成功会是偶然,就像李诞,颓废地把“人间不值得”挂在嘴边,却努力地把自己活成值得的人。他的样子就是你别把我当成人物,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就像他在《奇葩说》当导师的开场白,“我谁都怕,我觉得谁都比我厉害”,可以说这样的态度简直是让自己低到了尘埃里,但他却开出花来。我想,李诞这棵种子,如果不是从土里钻出来,而是被精致地放在花瓶里,那么他不管是开出怎样的花也会被挑出一大堆毛病,但现在好了,他原本就是在土里,插科打诨,嬉笑怒骂,说吓人的实话,然后开花,换来一片啧啧声。

李诞作为导师,在组队的时候承诺,每期贡献十个梗。一群“奇葩”拥戴着他第一场就打败了对手。我想,高手云集的“奇葩”开大会,光靠与生俱来的幽默感只能是东北炕头的小品。李诞给人的印象不过是假装不努力而已,他不论是在导师结语还是辩论中,都有让我闻所未闻的知识点,随后告诉你哪本书的作者是谁,说明他书读了不少。他从小的经历,当过学霸也当过学渣,所以能把自己的气质在学霸和学渣之间自由切换,弄得人刚想嘲笑他颓废,瞬间又让他的金句打脸。所以你拿他没有办法,说他是顶着红头发的“杀马特”,他回一句“办卡吗”。他说“钱别太少,活别太累”,却忙得又写书、又上节目、又开公司,据说还赚了好几个亿。

不论是精英,还是普通人,可能最不服的就是李诞这样的人,轻轻松松出名,笑着赚大钱,而且有时候又特别像我们很想成为的文艺青年。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他怎么能娶一个“女神”颜值的妻子?他怎么能开一个很火的网店?他怎么这么丑成了电视明星?他怎么竟然堂而皇之地坐上了导师的位子?关键是,他还总是那么乐和!普通人活得那么累,精英们也活得那么累,他怎么活得那么轻松?

李诞,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个大“奇葩”,他的成功没法复制,他的努力我们也不知道,谁知道他蹲着起跑,所以才跑出了速度。尽管他声称“我很讨厌崇高,我特别希望活得流于表面,我不希望说我还有什么更深刻的东西”,这与大家理想中的人设几乎背道而驰,所有人都希望自己在别人眼里更优秀。然而,看上去那么不优秀的李诞,从行动上先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人,不用凹人设,也能成为导师。

很多人的困惑是人生不是时时刻刻有意义的。解决它,不用假装什么,做一个努力的人,哪怕像李诞那样,是一个看上去颓废的努力人,也可以解决你现实中的很多困惑。解决不了,一笑而过也行。(张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李诞 诞, 努力 颓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