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东吴学人潘汉典:一代法学家的背影

2019年11月22日 12:5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教授潘汉典

潘汉典部分作品

潘汉典尽管在学界内有口皆碑,但是他为人低调,一生唯爱学术,心无旁骛,外界知道他的人不是很多。可是,只要提起马基雅维里的经典著作《君主论》、美国法学家博登海默的《法理学》、享誉学界的《元照英美法词典》,许多人都会啧啧称赞,这些影响一代学人的作品凝聚了他一生的心血。

一、 一代学人,走过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就这样携新书告别了其一生追求的法学事业,留下了丰厚的学术遗产和让后人景仰的学人背影

当代中国比较法学奠基人之一潘汉典先生是广东汕头人,世居广州,早年毕业于东吴大学,精通英、法、日、德、俄等多种语言。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比较法研究与探索,翻译了一系列经典著作与文章,影响深远。

2019年10月,潘汉典先生研读70多年的译著《权利斗争论》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潘汉典学术精品集》也将于年内面世。12月3日,是他99岁的生日,先生寿辰暨该书首发式将在这天举行。谁料近日传来噩耗,据中国政法大学官方微博消息,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教授、特聘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顾问、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法学家潘汉典先生因病于2019年10月26日凌晨5时41分逝世,享年98周岁。一代学人,走过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就这样携新书告别了其一生追求的法学事业,留下了丰厚的学术遗产和让后人景仰的学人背影。

1920年潘汉典出生在广东汕头,父亲毕业于广东法政学堂,是当地有名的律师。潘汉典从小成绩优异,在广州培正学校上学,1948年,潘汉典从东吴大学比较法研究所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

东吴大学曾是我国近代英美法系教育的重镇,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法律人才。二战胜利后, 负责“东京审判”的远东军事法庭采用英美法程序,当时中国派出的法官、检察官、顾问几乎全部来自东吴大学。1952年,东吴大学撤销。

毕业后,潘汉典曾在光华大学和东吴大学法律系从事教学工作,1951年应北京大学之聘来京,后在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司法班学习,之后在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工作,1973年调中国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工作,后又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一生从事法学教育与研究工作达70多年,直到生命最后。

潘汉典尽管在学界内有口皆碑,但是他为人低调,一生唯爱学术,心无旁骛,外界知道他的人不是很多,可是,只要提起马基雅维里的经典著作《君主论》、美国法学家博登海默《法理学》、享誉学界的《元照英美法词典》,许多人都会啧啧称赞,这些影响一代学人的作品凝聚了他一生的心血。

编辑:董雨吉

1 2

关键词:潘汉典 法学 东吴学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