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发展论坛・2019——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安徽合肥举办

2019年11月22日 13:56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11月22日电(记者 胡方玉)11月19至22日,致公党中央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发展论坛・2019——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安徽合肥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主委张恩迪,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莉,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主委谢广祥,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出席开幕式。

1

万钢在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他首先代表致公党中央向出席论坛的嘉宾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的重大变革,中国创新力量快速崛起,国家整体实力极大增强,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也影响着世界创新的版图。

3

万钢强调,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要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一是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的重要使命。要通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基础研究,催生重大产业变革,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等方式,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推动社会生产力的突破,创造更为丰富的市场需求,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二是要充分认识高水平开放合作是科技创新的必然选择。要以全球视野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融入国际创新体系。同时还要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打造创新发展的共同体。三是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紧扣百姓的需求,聚焦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区域协调发展等方向开展新技术研发和新成果应用,在智慧城市、美丽家园和健康社会等人民向往和急需的领域中下功夫,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做好科学普及和社会推广工作,在满足人民需求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四是要努力为科技创新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要创新体制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跨建制的创新体制改革。要发挥企业在推进原始创新中的作用,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建立容错机制,提高保障水平,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

5

蒋作君主持开幕式,他指出,高质量是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科技创新则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高,逐渐进入了“三跑并存”,并跑、领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新阶段;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实现了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要在全球科技竞争中抢占先机,为高质量发展占据“桥头堡”和“制高点”,推动科技创新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打造经济增长、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的内生动力,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4

李国英在致辞中说,安徽要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一步下好创新“先手棋”,努力培育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要不断强化源头创新供给,推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和产业创新融通发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快捷通道。要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冠军企业培育工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曹鸿鸣作闭幕式总结。他总结了论坛中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观点,就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自主创新,抓住关键核心,重视基础研究,在全球科技竞争中抢占先机;二是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供给;三是完善创新体系,夯实物质技术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构建制度保障;四是改善民生福祉,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助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

王小云、龚新高、翟立新、徐晓兰、司富春、杨德才、高吉喜、关成华、黄群英、王海坤、刘蕴博、俞书宏、伯广宇、刘宾等14位专家在论坛中发言。他们结合各自研究成果,分别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国家科学中心建设、Hash函数与区块链技术、基础科学研究、工业互联网、构建“创新人”之城、中医药科技创新,粤港澳共建国际科创中心等主题,从前沿理论视野和丰富的实践层面,对我国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致公党作为参政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自2007年以来,致公党中央每年都召开“中国发展论坛”,组织和邀请致公党内外专家学者,结合相关主题,从学术的角度交流思想、探讨问题、汇聚智慧、共商对策,多次论坛成果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认可,已经成为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品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小云,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计算物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龚新高,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安徽省政府秘书长白金明,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启平,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正局级)余健,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中国科协办公厅副主任徐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致公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康凯,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钱叶用,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司富春,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国家有关部委、致公党各省级组织负责同志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论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创新 发展 科技 致公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