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苏宁:数字货币可降低支付成本

2019年11月22日 15:46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1月22日电(记者  刘艳) 11月16-17日,主题为“推动亚信金融务实合作”的“2019亚信金融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苏宁在作主题演讲时希望通过数字货币的使用,让老百姓享受更低成本的支付服务,促进经济发展。

1

苏宁说经常有人问他:“中国的支付体系搞得不错,银行卡、手机、微信、支付宝,拿二维码一扫就可以支付了。那么,数字货币有什么好处呢?能不能用起来?为什么要用数字货币?”

苏宁说,其实现在所有的支付都依托于银行帐户。比如银行卡后面是银行的账户,微信、支付宝关联的是银行账户,只是它还有自己的钱包的账户。而数字货币不依托于任何的账户,钱就在你的钱包里。像现金一样,你支出去,这个支付过程就完成了。

“依托账户的支付,过程非常复杂,具有支付成本。”苏宁说,将来用数字货币以后,不需要银行账户,也就没有银行参与,你的成本将由原来的1%(可能还要低)变成千分之一。所以,数字货币的应用,会导致支付成本大幅度下降,它是有优势,它是会发展的。

苏宁表示,中国正在加快数字货币的研发。就是因为它便宜,成本低,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希望通过数字货币的使用,让老百姓享受更低成本的支付服务,促进经济发展。

“数字货币取代的是现金而不是银行存款,所以它不会颠覆现有的银行体系,它颠覆的只是支付。”苏宁说,数字货币出来以后,说得最多最广泛的是用于跨境支付。现在的跨境支付依托银行帐户进行。首先要在银行有账户,然后账户银行还按照你的指令,把你的钱送到你需要送的那家银行。如果那家银行不是在你的国家,这个钱还要通过发钞国的央行做清算。一个跨境支付,成本高,时间又慢。数字货币出来以后,大家说这个方法如果用于跨境支付,应该是一个低成本、速度快的方法。

“将数字货币、区块链用于跨境支付,确实是很好的办法。我知道很多地方都在尝试。”苏宁说,用区块链的办法做跨境支付,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它是多账本的或者是分布账本的。它的重要作用在于,这个账本可以分布在若干国家,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中断这个交易。你说我对哪个环节有争议,他这支付我不做了,你说了不算,大家说了算。所以,支付还可以进行,任何一家都不可以阻止交易的进行。由于多账单的存在,你可以说我有法定传票把你的支付拿走,把你这个信息拿走。但是你要知道,你可以拿走这个信息,你这个账户在别的国家也有,他也可以拿走这些信息,形成一个相互的制约,这就是你的成本,所以它会使支付更加安全,隐私更可以获得保护。

苏宁认为,数字货币、区块链的技术已经可以支撑使用数字货币或者区块链方案的跨境支付体系的存在。“亚信是一个很好的机制,可以在亚信框架下,我们这些国家率先建立一个基于先进技术的跨境支付体系,从而促进我们的经济交流和经济发展。”苏宁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支付 数字 货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