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闫冰竹:发挥中小银行作用,共建产融务实合作新平台

2019年11月22日 15:50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1月22日电(记者 刘艳) 11月16-17日,主题为“推动亚信金融务实合作”的“2019亚信金融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在作主题发言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小银行发展带来机遇和空间,应发挥中小银行作用,共建“一带一路”产融务实合作新平台。

2

“六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开放合作平台,推动沿线经济持续开放增长,为中小银行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闫冰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中,资金融通发挥着聚集资本、配给资源的关键作用。深度合作,为中小银行开辟全新发展空间,与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和大型银行相比,中小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更加灵活、多元,更加深入市场的优势。随着“一带一路”专项深入,加强中小银行深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推动各方共建合作发挥市场主体优势,促进资源优势配置,推动产融合作走向纵深。

“注入金融活水,中小银行发挥灵活多元、深入市场的优势,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开发,重大项目及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强化金融创新,将‘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红利转化为短期可见、易得的投资收益,带动和吸引各类资金成为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闫冰竹表示,中小银行发挥市场化程度高、服务合作网络广阔的优势,坚持物理渠道和电子渠道的互补、互动和协同,为中小企业客户构建了“全天候”、“立体化”、“7×24小时”的无缝隙持续金融服务渠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构筑起境内外线下线上多元化服务的金融动脉。丰富产品体系,中小银行发挥差异化定位、特色化服务、创新达到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金融品牌,为中小企业建设“一带一路”提供了全覆盖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

闫冰竹认为,共建产融合作平台,汇集各方力量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支撑,是推进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重要动力,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把基础向高质量转变的重要抓手。作为金融界重要力量和服务中小企业的主力军,中小银行参与共建产融务实合作平台责无旁贷、大有可为。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信用建设,并努力发挥优势。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共建产融合作平台,就是要实业为本,重点在“融”为“产”服务,要按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在战略层面充分重视和支持中小银行的发展,搭建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广大中小银行在内的多层次金融合作平台和金融市场,发挥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主力军作用,为广大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门当户对的金融服务。

第二,强化信用建设,共建产融服务平台,融是关键,基础是信用。在“一带一路”共建产融务实合作平台的进程中,更需要发挥各类金融市场的主体作用,加强信用体系的培养和建设,这样也使得中小银行有一部分可以长期取得收益的、好的资产来弥补为中小企业服务过程中那些大的成本。

第三,突出重点领域,共建产融合作平台。要充分利用中小银行差异化、特色化服务优势,在开发性金融、多边金融组织等机构的带动下,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差异化的发展基础和多样化投资需求,优化资源配置结构,明确支持领域和客户,重点为广西中小微企业走出去提供大型银行覆盖不到的金融供给。

第四,创新金融服务,共建产融合作平台。要充分发挥中小银行创新驱动优势,针对“一带一路”沿线政府项目企业以及业务特点,打通跨境业务资金的关键节点,创新提供全交易流程金融服务,创新更加便捷高效的支付工具等方式促进服务的升级。

第五,拓展服务网络,共建产融合作平台。要充分发挥中小银行市场主体的作用,进一步延伸“一带一路”服务网络,并借助金融科技力量加大线上金融与移动网络的力度,运用金融科技撬动“一带一路”的产融合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 银行 合作 一带一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