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山东生猪养殖户积极补栏扩大生产

2019年11月22日 21:42 | 作者:叶婧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11月22日电  题:山东生猪养殖户积极补栏扩大生产

新华社记者  叶婧

不到20天,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保康宝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晓亮就办好了扩建猪舍的土地手续。

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生猪稳产保供利好政策:国务院有关部门17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24个省份也相继发布了促进生猪生产措施。

就在10月底,山东又出台了多项措施,稳定生猪生产。其中明确提出,将落实生猪养殖用地政策,取消附属设施用地15亩的面积上限,养殖用地占用耕地的不得收取土地复垦费用。

同时,山东还提出,简化规模养殖场户备案程序,取消证明材料;简化养殖用地备案流程;大型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屠宰项目环评审批时限由35个工作日压缩到25个工作日。

梁晓亮从2017年开始从事仔猪育肥,目前合作社生猪存栏量在5000头左右。土地的问题解决了,资金的问题接踵而至。

长期以来,养殖业投入高风险大,是养殖户扩大生产规模的掣肘之一。但这一回,梁晓亮乘着政策利好的“东风”,只用了3天就备好了全部材料,递交了贴息贷款申请。

在山东,像梁晓亮这样的养殖户还有很多。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规财处二级调研员孙涛告诉记者,2018年11月,山东率先提高了生猪政策性保险标准。此外,省财政安排6500多万元,对全省45家一级种猪场给予临时性生产补助;同时,对种猪场、规模猪场进行贴息等。

截至目前,山东已审核通过种猪场、规模猪场生产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申请145笔,贴息总额2180万元;承保育肥猪1756万头、能繁母猪83.5万头;组织申报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1.1亿元。

此外,为了稳产保供,山东还将生猪规模养殖设施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畜牧处处长李流航说,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落实,8月以来,山东生猪产销出现了向好变化。截至10月底,山东能繁母猪、生猪存栏已连续3个月环比小幅上升,稳产效果初步显现。同时,山东的猪肉、生猪价格自10月底开始,出现了阶段性下调,体现出了一定的稳势效果。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科技与市场信息处、山东省畜牧总站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11日至11月17日,山东生猪价格高位回落,大幅向下。同时,猪肉价格回落走低。(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生猪 山东 养殖户 扩大生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