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5部放疗质控指南出台

2019年11月25日 09:21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11月23日,由国家癌症中心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主办的2019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在京召开。会上,国家癌症中心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发布5部放射治疗相关的指南,主要供医学物理师在开展放疗设备的质量控制时使用。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发布的针对不同放疗技术和设备的相关指南。
这5部指南分别是《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质量控制指南》《后装治疗机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螺旋断层放疗系统的质量保证》《放射治疗记录与验证系统质量控制指南》《调强放疗剂量验证实践指南》。
国家癌症中心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建荣介绍,此次发布的5部指南旨在解决放疗设备的质量控制问题。“随着放疗技术不断进步,高精尖设备越来越多,操作也日趋复杂,需要医学物理师严格开展质控工作,保证治疗安全和质量。”戴建荣介绍,此次发布的指南类型在国外已经存在,我国在参考国际指南的基础上,结合了中国国情,更强调指南的可操作性,所有指南中均有标准的操作程序,方便物理师对照操作。
国家癌症中心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晔雄介绍,2017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放射治疗质量控制基本指南》。在此基础上,2017年启动了这5部放疗专项指南的撰写工作,经过两年的评审、修改,目前正式对外发布。此外,2018年国家癌症中心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还启动了12部放疗专项指南的撰写工作,其中5部侧重于规范放疗医生的临床操作,如淋巴瘤 、直肠癌、胃癌、鼻咽癌的靶区定义和计划设计规范等,另外7部是放疗物理的相关内容。
据介绍,2016年4月国家癌症中心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成立,负责完善肿瘤放射治疗质控体系建设,对从事放射治疗的医疗机构及各省市放射治疗质控中心进行技术指导,进一步规范全国的放疗工作流程。


编辑:刘畅

关键词:放疗 指南 质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