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带一路”倡议与华夏文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2019年11月25日 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倡议与华夏文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研讨会现场。 蒋雪林 摄

11月23日,“一带一路”倡议与华夏文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南宁师范大学举行。研讨会旨在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国际文化交往中塑造美丽中国形象,助推“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

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洪波闭幕式上致辞。 蒋雪林 摄

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洪波闭幕式上致辞。 蒋雪林 摄

本次研讨会由华夏传播研究会、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以及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叶虎在研讨会上表示,文化的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健康发展、深入推进的前提和基础,是“一带一路”倡议对民心相通的本质要求。为使“一带一路”倡议更顺利地实施,应加强中国与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合作,应进入交流、互动与合作的新阶段,让多元文化相互接触、交流。只有深入挖掘中国元素和各国文化资源,开展更多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人文交流活动,才能让各国民众更好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传播学者应加强研究,采取更灵活的方式,将各国文化介绍给中国人民,畅通中华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互学互鉴的双向通道。

南宁师范大学教授卢有泉表示,东盟十国所在的东南亚地区与华夏文明的交流、融汇历史非常久远。百姓日常烹饪和餐饮常见中国式的原料、食品、技法及饮食风俗、炊具餐具等。如泰国人喜吃挂面、腊肠、腌鱼等,包括使用的餐具,基本同中国一样;菲律宾人也喜欢吃馄饨、米线、春饼、杂碎、豆干、粽子等,平时使用的餐具是中国式的筷子和碗,炊具也以中国式的尖底锅为主。但东盟各国的饮食文化又具有其地域性的鲜明特色。“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应加强文化交流,增进双边民众的相互了解,这将有助于“一带一路”的顺利实施。

当天的研讨会上,来自深圳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南宁师范大学的专家作主题发言。随后进行的分论坛讨论中,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华夏文明传播,华夏文明与地方性知识生产,华夏文明传播与媒介学研究,新媒体环境下的华夏文明传播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闭幕式上,会议对教师组、学生组的参会论文进行了评奖,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议圆满闭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一带一路 华夏 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