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生态食材与生态农产品”团体标准2019(修订)版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9年11月25日 15: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5月4日,《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2019(修订)版》发布会在国资委商业机关局1号楼会议室召开。该标准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作为牵头人,由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贵州省有机农业学会、重庆市有机农业产业协会等单位共同起草和发布实施的。会议还对生态养殖、生态饲料、生态农业园区(农场/庄园)团体标准进行了研讨。

会议由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项目负责人赵荣水主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长王道龙,中国地名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高桐,中国生态原产地产业联盟执行会长孙建,中国生态原产地产业联盟顾问杨钦文,贵州省有机农业学会理事长吴启进,重庆市有机农业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邱永川,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黄瑞林、姚康,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张智、中国渔业协会智慧渔业分会专职秘书长杨谊兴,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天佑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新闻媒体代表。

此前,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生态农业专家和中国生态原产地评审专家共同起草的《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已于2018年3月正式发布,2018年9月正式实施。该团体标准是建立在2012年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评定通则、工作导则(含林下经济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吸收生态原产地国际国内产品评定经验和成果编制的。是我国起步最早、参加起草单位规格最高、在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生态食材和生态农产品团体标准。该标准作为生态原产地农林牧副渔评定产品的完善和补充,已经得到社会各界和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同,在首届中国生态产业大会上受到了相关行业专家和企业的肯定。

发布会上,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会长孙建汇报了《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2019版修订情况。就当前生态环境建设和食品安全等备受大家所关注,饮食营养与健康也是民生最关切的问题,以及近几年的一号文件也提出质量兴农之路,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国内还没有完善的生态产品标准体系,因此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贵州省有机农业学会理事长吴启进对编制和发布实施《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的重要性以及修订该标准的必要性进行了说明。

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强调生态农业是健康农业的基础。《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为校园团餐提供了优质产品的选择机会,对保障儿童和青少年学生的饮食健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长王道龙介绍生态食材生产要依托生态土壤和生态农田,生态食材优先供应生态餐馆,打造从生态农田到生态餐馆全过程透明式供应链。

中国地名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高桐要求生态食材、生态餐馆标准要与民政部地名研究所开展的道地产品和中国美食地标结合起来,道地农产品评定标准采信生态食材团体标准,生态餐馆和中国美食地标结合,可以提升中国美食地标品位,创建发展中国生态美食地标。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黄瑞林、姚康针对生态养殖(生猪)、生态饲料两项团体标准起草的背景、依据、原则和定位进行了解读;使标准更加科学、合理,确保标准的规范化,更适合和促进行业的发展。

重庆市有机农业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邱永川指出编制和发布实施《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推进生态食材“进餐厅、进学校、进军营、进机关、进社区”行动计划。

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已经发布实施的《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和正在编制的生态养殖、生态饲料、生态原产地(农业/食品)、生态农业园区(农庄/庄园)团体标准都是“生态农业系列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工作不管是对农业行业还是标准化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制定、实施生态农业系列标准,能有效整合生态产品产业链的资源,提高农产品准入门槛、有助于提升农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生态农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有利于促进农业科学技术进步,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他表示,制定生态农业系列团体标准。有助于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公信力和美誉度,促使产品优化升级,今后将通过实地调研,把工作做的更具体,更扎实,以修订完善生态产业系列标准。

会后生态食材评定专家孙建接受了媒体专访,他说生态食材是指按照生态食材团体标准生产、加工、销售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农产品中可以供人类食用的产品(粮油、果蔬、水产、畜禽等)。生态食材在生产和加工中充分考虑水土保持及生态承载力、以及生物的多样性和可持续利用能力,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原理,并以中医农业和耕育农法技术以及生态保育为准则。耕育农法是建立在耕读文化和生态保育基础上,带有中国传统文化记忆,和中华民族特色基因的中医农业技术和生态农业的生产方式方法。具备农业的生产、体验、教育多功能性,生产措施已经量化为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的团体标准生产模式。耕育农场是利用耕育农法技术和生态农业的生产方式,采用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的团体标准生产模式建立的的农业类园区。实现自然生态循环、人体身心健康循环、农业生产方式的生态循环与和谐发展。耕育即考虑自然生态对人类的心灵和身体康养机理,又考虑人文生态对公众的体验和育人作用。孙建介绍,国家政策要求和部门文件信息共同聚焦成一个中心点,这个聚焦点就是食品安全和生态品牌的提升。解决好这个问题首先要做好生态食材基地标准和建设工作。为支持生态餐馆与生态康养、旅游、文化等行业融合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餐饮服务链。在全社会营造生态志愿者“生态生活、生态消费”的良好氛围。品牌建设是贯穿农业全产业链,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按照从生态农田到生态餐桌供应链规律,生态食材标准和品牌在种养企业产品上的应用,是保障地方食品安全、生态扶贫、乡村振兴以及智慧农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在本次会议上,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发言,对《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修订及生态农业系列团体标准的编制和发布实施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通过编制和发布实施生态农业系列团体标准可以为促进我国的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可实操的规范。(刘长江)

编辑:生态中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