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科技金融来赋能 企业跑出加速度

2019年11月25日 13:5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市民在体验高科技产品。

科技企业展示科技产品。

对于创新的“主力军”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融资一直是困扰它们成长和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广州市科技局通过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强化“创、投、贷、融”等科技金融手段,从信贷供给、信息共享、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面共同发力,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

记者日前获悉,在广州,已经有1438家科技企业获贷款授信超200亿元。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广州科技企业融资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数量持续扩大。科技金融,正为广州这座老城市注入不竭的新活力。

超200亿元科技信贷破解中小企业信贷难

科技型企业生命周期分为前端(萌芽初创期)、中端(成长期和成熟期)和后端(稳定期)。据统计,超过90%的企业都难以从前端顺利过渡到中端,这被称为“死亡谷”现象。

“以科技信贷为代表的科技金融服务辅助初创企业拿到科技信贷,让企业能够保障研发投入和扩大生产规模,帮助企业渡过‘死亡谷’。”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瑜说。

2015年11月,广州市首期出资4亿元,设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截至2019年10月,资金池的合作银行已由8家扩大至23家,共为全市1438家科技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超过200.17亿元,实际发放贷款超125.92亿元,撬动杠杆约30倍。

张瑜告诉记者,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池在2015年为创显科教提供了总共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贷款帮助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还更新了生产线和充裕了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公司从2014年开始实现营业额和利润每年超过30%的增长。”2015年12月4日,创显科教成功挂牌新三板。如今,作为一家从事教育信息化服务的科技型企业,创显科教已经成为广州市的“互联网 教育”领域的唯一一家未来独角兽企业,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设立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银行信贷供给的同时,广州市科技局也在注重分层分类扶持企业,提高科技企业对资金“吸引力”。

广州通过实施分层分类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行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作为广州市科技企业发展中坚力量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三年快速增长,实现年均增速88.5%、总增长5倍的“广州速度”,2018年总量超过1.1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三。截至目前,广州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企业9228家,居全国城市第一。

近500家广州企业挂牌新三板

为打通科技与金融的“任督二脉”,广州还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行动计划,通过上市(挂牌)补贴、专题辅导、实地交流对接、后备培育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企业对接沪深港交易所、新三板、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2017年至2018年,广州共对883家企业进行上市(挂牌)补贴超过2亿元,并建立含170家企业的上市后备企业库。

数据显示,广州市新三板及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的广州企业数分别达到498家和5813家。广州还推动维港环保科技、汇量科技、卓越教育等5家科技企业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全市共有8家企业申报上交所科创板并获受理,其中方邦股份、中国电研已成功上市。

张瑜告诉记者,新三板挂牌后,创显科教从债权融资过渡到股权融资,迅速将企业资产规模体量做大,短短3年便发展成为行业内的头部企业。“借助从新三板融资到的5.12亿元股权融资资金和广州市IAB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创显科教的营收规模已从2亿元发展到10亿元左右,利润规模从超过1000万元发展到超过1亿元,平均年增长率超过50%。”

张瑜称,在企业上市过程中,广州市科技局等政府部门做了大量辅助工作,如搭建宣传和服务平台、引导对接银行和股权投资机构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广州市开展了4期“走进上交所,拥抱科创板”实地交流对接活动。在广州市科技局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云从科技、禾信仪器、洁特生物、三盟科技等超过110家科技企业赴上交所实地交流对接。在带领企业“走出去”之余,广州市科技局还重点对佛朗斯、明珞装备、凡拓科技、立功科技等超过20家科技企业进行了上门专题辅导。

广州跑出两位双创“国家级冠军”

近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截至2019年10月,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已开展的3个行业全国总决赛中,来自广州赛区的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和广东康云多维视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勇夺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一等奖,这是广州赛区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广州赛区企业报名数量接近2000家,占广东省报名总数约63%。近三年,近万家广州科技企业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参赛企业数量占广东省赛区参赛企业数量的比重连续5年超过50%。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广州市科技局将传统的科技项目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相结合,试水“以赛代评”。从学术专家评选科技项目的传统方式,转变为以国家高规格赛事为载体,大赛评委80%由投资机构、20%由高校院所组成,由大赛结果直接决定补助对象的评选方式,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激发创造活力。

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省市竞赛期间,广州市科技局还以粤港澳大湾区创投50人交流会、广州创投周、小蛮腰科技大会等大型创新创业活动为契机,搭建企业与资本交流对接平台,拉近企业与资本距离,减少“信息不对称”问题。

上百名科技观察员一对一走访了解企业融资需求,18场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对接会吸引超过500家机构参与现场对接。单在广州创投周一周时间内,大赛企业获得投融资超过50亿元。其中,广州大白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成功获得广州穗甬原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00万元股权投资。

“对于我们这样的创业探索期企业,这笔700万元的投资起到了强力续航、推动攀升的关键作用。资金很大一部分投放到了下一阶段主力产品——网络身份认证与安全管理平台‘网证平台’的研发和打磨上,可以说直接关乎企业业务发展的战略方向。” 大白互联网总经办负责人刘磊告诉记者。

的确,科技成果产业化离不开创投资金的支持。为此,广州设立了规模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跨境风投进入广州科技创新领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2019年10月,已完成首批子基金申报总规模达75亿元。

“科技企业生于科技,长于金融,成于市场。”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下一步,广州市科技局等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金融资本引导力度,争取到2020年将引导基金放大至200亿元以上,带动超1000亿元社会资本,落实创业投资政策,加快集聚各类风投创投机构,将广州建设为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文/记者 方晴 图/记者 杨耀烨)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科技 广州 广州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