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崇尚学习 加强学习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调研综述

2019年11月25日 15:33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25日电(记者 刘彤)从1954年毛泽东同志把学习列为人民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开始,历届政协都高度重视学习工作,并通过各种形式推动学习、加强学习。

时光荏苒,走过70年光辉历程的人民政协对学习工作依然常抓不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汪洋主席强调,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科学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一年,各具特色的学习方式在全国各级政协组织中蔚然兴起。学习,成为具有政协特色的一项工作。

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事业要取得新发展、新突破、新提高,就要不断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学习工作也同样如此。

11月11日至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赴广东省,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对新时代改进委员学习工作、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这是继7月在四川调研后,全国政协第二次组织关于学习的调研。这一次,委员们又有哪些收获体会?步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学习的意义在哪里?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们要学什么、怎样提高学习成效?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组开启了这场学习之旅。

在学习中寻找“学习真谛”

与寒风凛冽的北方截然相反,11月份的深圳依然温暖如春。宽阔的滨海大道两旁,青草依依,绿树盎然,一簇簇鲜艳的三角梅或点缀在天桥栏杆上,或怒放在绿化带中央,周边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美丽的自然景色配合时尚的都市景观,让这座城市处处洋溢着生机活力。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每时每刻都孕育着无限可能的创新因子。作为此次调研行程的第一站,调研组在这里了解到当地政协开展委员学习工作创新经验。

身处特区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提高参政议政、履职建言的重要抓手。

“我们在六届市政协成立之初,就树立了委员学习工作的目标,届内全体委员都要参加学习培训,实现全覆盖。”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座谈会上介绍。

基于此,深圳市政协坚持学习主体要“全”,理念要“新”,起点要“高”,选题要“准”,内容要“精”,方式要“活”,制度要“实”,积极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找准与地区紧密相连的、针对性强的选题,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5G移动通信技术的机遇与挑战等,这些都是对委员有吸引力的选题;2018年5月、6月和今年的5月,举办了四期香港社情培训班,邀请熟悉香港发展的知名专家授课,赴香港立法会、香港廉政公署考察学习;重点打造了“委员学习论坛”“委员讲堂”等委员学习品牌。

制度是取得成效的保障。深圳市政协制定了《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制度》《委员学习培训工作流程》《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专题通报会工作规则》《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让委员们更加重视学习、重视自我学习。

2018年底,深圳市政协完成了“学习培训全覆盖”的目标。

可以说,深圳市政协的学习经验是广东省布局谋划全省政协组织学习工作的一个缩影。调研组在同广东省政协、广州市政协召开的座谈会上,也听到了与会人士就创新学习方式提出的建议。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说,“为主动适应协商民主发展新趋势,进一步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加强学习,省政协积极创办学习平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2015年,广东省政协创办“国是学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国家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话题、社会关注等问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先后举办18期专题讲座。2018年,又打造了“主席讲坛”这一全新的学习品牌,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专题,由省政协主席或副主席轮流授课,目前已举办6期。

“如何改造我们的学习?”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说,“学习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指读书、上课,广义的不仅仅局限于书本,而应该放眼广阔的天地,比如调查研究、履职实践。我们更强调的是围绕提案进行全链条学习,通过学习与提案有关的专业知识、理论知识,对提案的调研、建议的提出、办理实施、反馈等都进行预热准备,然后再开展广泛调研。”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林武在发言中建议,要进一步安排好委员学习的内容结构,加强系统性建设,还要加强驻地委员之间、不同层级之间的交流,取长补短。

深圳龙华区政协委员孟宏从事社会智库工作,她在发言中建议,加强和改进学习工作关键在于委员队伍建设,要推动委员学习进入更加专业化的时代,发挥好学以致用的特点,每一位委员做好社会宣导者的角色,让社会公众认识政协、走进政协。

听到这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回应道:

“这位年轻委员的思维很敏捷,提出的建议很好。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思考如何通过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效果,提高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当地政协的经验介绍让调研组成员收获颇丰。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表示,学习是面向全体政协委员,在学习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认为,要统筹谋划学习,全面推进学习,努力从思想上政治上推动政协工作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阎晶明说:“政协汇聚了各界精英、各领域人才,学习能力、学习自觉性都非常突出。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面临许多新课题,通过与深圳、广州多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交流,让我对建设学习型政协有了深刻认识。希望建立更加便捷、更加丰富的学习交流平台,使学习成为委员的工作常态。”

全国政协委员李学梅建议:“进入互联网时代,我们政协委员的学习也要跟上潮流,特别期盼能够尽快升级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APP,使内容更鲜活,界面更友好,建议增加学习积分的功能,在委员中营造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

大家的建议都得到了率队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的认可。刘新成指出,新时代要更加强化委员学习重点,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在突出人民政协“专”的特点和优势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搞清楚专门协商机构“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做”。

调研本身就是一场学习。学习的真谛在哪里?调研组在“学习”中找到了答案。

在学习中凝聚共识

来到深圳,必然可以感受到这座创新之城的最前沿、最浓厚的科技氛围。

位于深圳南山区高新科技园的腾讯大厦高达190多米,外观设计别致,是腾讯第一座自建写字楼,也是深圳特区深南大道上的新地标。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腾讯数据中心、腾讯云展厅、QQ与微信展厅、互动娱乐展厅和人工智能展厅。在融入了艺术风格和科技元素的装修风格烘托下,整个展厅充满了梦幻色彩。在这里,调研组详细了解腾讯在科技研发创新和市场拓展情况,真切感受到腾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腾讯还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提高人们生活,在打造公共服务APP、助力公益活动等方面也做出了有益探索。

距离腾讯大厦不远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科技创新企业领域中的佼佼者。

在公司的展示橱窗里,调研组被各式各样的无人机模型吸引了目光。虽然无人机的原理过于专业化,但每个系列都取了很有趣的名字:筋斗云、禅思、哪吒、御精灵、风火轮……

说起大疆的“发家史”,至今依然在业内被紧紧乐道:大疆创始人汪滔在16岁那年得到了父亲送的礼物———一台遥控直升机,但操作起来太难玩了,于是,汪滔萌生了想要做一个能够自动控制直升机飞行的东西,于是,他的大学的毕业设计作品选定了直升机飞控。经过不断的研究、开发,最终有了现在的大疆。

“我们公司目前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工作人员颇为自豪地向调研组介绍。如今,大疆创新的领先技术和产品广泛应用到航拍、遥感测绘、森林防火、电力巡线、搜索及救援、影视广告等工业及商业用途,同时也受到全球众多航模航拍爱好者的喜爱和购买。

扎实的实地考察让委员们既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让科技服务百姓,为改善人们生活品质做贡献。

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调研组就看到了科技服务医疗的生动实践。

“这里的病房采用了智能化系统。每个病房外的显示屏都显示病人的输液瓶里还有多少剩余药液。旁边这个屏幕是病人活动频率,可以提醒护士及时前去询问病人情况……”医护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展示着这些智能化设备。

“这些设备是哪里生产的?”全国政协参政议政库专家卫元琪问。

“全部是我们深圳当地的科技公司研发。我们提出需求,他们进行技术改造。”医护人员回答。

“了不起!”卫元琪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这么便捷的智能化设备全部由咱们国产完成,太难得了!”

全国政协委员林野对科研院校与医院的合作表示赞赏,“这样可以实现资源互通和共享,学生们有机会得到实践,医院也可以依托科研院校的师资力量,提升医学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肖苒认真地听着医护人员的介绍,不时地询问着一些专业问题。她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大,智能化系统有助于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韩新安也有感于强大的科技魅力,他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值得每一位国人骄傲。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充分说明中国坚持走自己道路是正确的。”

“说的对!”“这就是我们的制度自信!”在结束参观的途中,委员们纷纷回应着韩新安的感慨,这也成了调研组在学习中凝聚的共识。

在学习中提高履职能力

汕头地处南海,境接闽台,在地理位置上有“岭东之门户,华南之要冲”的区位优势。除此之外,这里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也给调研组一行留下深刻印象。

在汕头市最具标志性的“小公园亭”四周,环绕着中国内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片骑楼建筑群。1921年,汕头正式设立市政厅,“小公园”街区乘侨资而兴,商业兴盛。就在这样一片喧闹的商业区,隐藏了一座连接上海党中央和中央苏区的绝密交通站。

“一上楼,走到金陵旅店楼梯转角,就看见墙上挂着‘1925年汕头各界欢迎黄埔学生军大会’的照片,周恩来的头像也在其中。陈彭年感到不安全,马上引着身后的周恩来同志转移。”

“熊志华刚把装着电台零件的竹枕头和其他行李一起交给店员小王,放进南京旅社的栈房,没多久,敌人就开始当晚的第三次搜查了。这回来的不是警察、宪兵,而是几个便衣特务。”

……

这些惊险的场面并不是某个电影里的桥段,而是真实发生在此处———汕头“小公园”街区海平路97号,当时被中共地下党以“华富电料行”商铺对外宣称。

“这个地点是有着丰富地下斗争经验的周恩来选定的。上世纪30年代,白色恐怖日益猖獗。据不完全统计,当时经汕头交通站中转、护送,安全进入中央苏区的中央领导同志和其他军政干部就有200多人,像董必武、邓小平、刘伯承、项英、任弼时、何叔衡、陈云、林伯渠等中国革命彪炳史册的风云人物也在其中……”讲解员的介绍,让调研组一行重温了当年那段惊心动魄的红色岁月。

现在,“小公园”一代的建筑大多已不再作当年的用途。褪去曾经的繁华,这座红色交通站已经被列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

同样是追溯历史,汕头海关关史陈列馆讲述的故事更为久远。

陈列馆的外观是一座欧式新古典建筑风格。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汕头海关的前身,当时叫做“潮海关”,1950年更名汕头海关。新中国成立后至1988年,汕头海关总部机关一直在这里办公。2006年改建成为“汕头海关关史陈列馆”。

本着“容貌复原、修旧如旧”的原则,大楼内保留着民国时期的装饰设计,展柜中陈列着当年的老物件:缴纳关税的“关金”兑换券、银庄发行的银票、茶壶奶壶等锡器……

抚今追昔。1860年,软弱无能的清政府在西方列强的强枪利炮下,被迫开放汕头为通商口岸,在潮海关担任税务司一职的,相当于现在的海关关长,几乎都是洋人担任。海关主权的丧失,激起中国人民极大愤慨,在漫长的岁月中,潮汕人民进行了一系列不屈不挠的斗争。

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汕头海关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积极推动关史研究,将潮海关钟楼作为关史陈列和研究的阵地,并把汕头海关关史陈列馆打造成为汕头海关乃至汕头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此外,通过不定期举办各种专题宣传活动,增进市民对海关工作的了解,进一步增强海关法治文化的渗透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段调研经历让全国政协委员吕滨心有所感:“一部海关史,半部近代史。政协委员们的学习内容可以很丰富——我们不仅要学习理论政策知识,还要学国史、党史、统战政协史,让史情教育融入学习之中。”

文化的作用润物无声。在座谈会期间,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文史工作和委员学习工作应该结合起来,同人民政协的整个学习过程都要放在一起。”从事社会史和口述史的陈春声认为,“过去文史资料工作都是抢救性口述史,现在其实也很需要,把经历了人民政协事业重要节点的一些人物、大事件记录下来,这也是学习的过程。”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说:“我国的先进质量文化一直是缺失的。大家都在诟病产品质量为什么落后,有时候做事总会差不多、马马虎虎。科技界别的职能是把管理技术做好,那么,希望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政协委员,可以探索把文化和科技融合起来,把中国的先进质量文化再建立弘扬起来。”

在互动交流中,大家肯定了文史工作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开始重新思考如何丰富学习内容,在形势教育、史情教育、实践教育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就这样,一边调研,一边学习,在深远的历史视野中,委员们步入了学习新境界……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也是人民政协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在不断学习中,才能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学无止境。在这场以“学习之名”的调研中,委员们完成了对“学习”本身的思考和升华。这也正是人民政协学习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优势。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学习 调研 工作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