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陈步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走

2019年11月25日 16:56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本网讯 2016年4月,黔东南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步飞被州委组织部派驻到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锦屏县固本乡培亮村任第一书记、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挂任锦屏县委副书记。

两年的时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遗余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为民情怀;两年的时间,培亮村由之前的后进村变为排头村,连续两年在固本乡获得“评分最高分”。 

 

图为陈步飞书记入户召开座谈会,宣传扶贫政策。

摸家底

培亮村是少数民族村寨。初到培亮,陈步飞听不懂当地的苗话侗话,就拜村干部为师。每天,陈步飞早上6点前、下午6点后入户调查,中午上坡下地,与群众边劳动、边调研,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因长期光着脚丫跟老乡一起劳动,村民亲切地称他“光脚书记”。

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他就把129户贫困户的“家底”摸了个透——“残疾人贫困户范文锦,无手艺,脱贫意愿强烈;范华界,家庭贫困,需翻修堡坎;范文香,离异家庭,女儿高中在读,无劳力;村民出行困难,道路泥泞,物资运输不便;原始刀耕火种,农产品品种单一,没有经济作物,种植养殖技术匮乏,农村增收渠道受限;留守老人、儿童缺乏关爱;村容不整,卫生状况恶劣;村两委组织工作积极性不强……”。在陈步飞的民情日记里,他满满地记录了5大本1200多页笔记,陈步飞说这是 “民情日记”,是“民生账本”。 

陈步飞掌握了全面、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后,与村干部一道认真分析影响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摸排辖区内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寻求驻村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拟定了培亮村经济发展计划和脱贫规划,为后期的项目落地、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为陈步飞书记在指导库区产业路硬化工程建设。

办实事

陈步飞经常跟扶贫小组的同志说:“要熟悉账本、把扶贫工作落实到位,扶到实处。”

培亮村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陈步飞调研分析后认为主要“病因”是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村民懒散。俗话说“雁阵高飞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村支部一盘散沙,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要改变培亮村的现状,必须首先改变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状况,发挥好全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固本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陈步飞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开展“铸魂行动”,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如今,培亮村党支部已发展成为模范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空前增强,党员已成为群众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为拉近群众与村两委的距离,引导群众参与到集体事务中来,有针对性建立健全了培亮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推动落实“四议两公开”,帮助培亮村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 “红11条”,教育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用法”。认真排查矛盾纠纷,及时疏导化解,弘扬文明新风。目前,培亮村从“脏乱差”村华丽转身为锦屏县农村卫生环境优秀典型。

培亮村交通条件落后,到处坑坑洼洼,肩挑背驮是世代培亮人运输的真实写照。要致富先修路,陈步飞在“娘家”州质监局的支持下,拉赞助、搞协调,争取到了60万元资金,对培亮村的产业路进行了硬化,修建了产业步道和两个停车场。

培亮农作物结构单一,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他带领村两委对村里土地进行综合评估,确定了山地高效农业的种植养殖发展思路。协调锦屏县国土资源局帮扶资金163.19万元进行土地整治,自筹资金聘请州农科院的专家开展中药材种植、畜牧养殖的专业技术培训,带领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推进产业发展。目前,全村已种植钩藤330亩、油茶200亩,红薯75亩。组建村级劳务公司、种植养殖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方式,实现村集体、贫困户、合作社协同共进。可持续产业脱贫已成为培亮村的强大“引擎”。

 

图为陈步飞书记在组织开展村寨消防安全演练。

驻心里

驻村第一书记,要驻人,更要驻心。要真正驻进老百姓的心里,时刻记着百姓,解决乡亲们切实困难。

为解决五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的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学业失教等突出问题,陈步飞花心思、想办法,和村“两委”开展了系列关心爱护五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及残疾人的工作,建立了一支长期服务队,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两年时间,走访100余次,关爱留守儿童开展“六一”慰问村小活动,慰问赞助学生83人,筹措资金购买学习用品和教师办公电脑,发放慰问金5500元。假日回到单位仍不忘村里的困难群众,先后3次组织州质监局干部职工捐款,结对帮扶21户,发放慰问金5000元余元。

陈步飞厚厚的民生账本上,记录不断地更新着:州特种设备检验所资助8700元,帮助贫困户范文锦到贵阳新东方烹饪学校学习厨艺,1月22日已学成归来;凯里爱心人士资助3000元,已帮助范华界修好堡坎;范文香,2017年女儿参加高考676分,全校第三,考虑解决上大学相关问题……

两年时间,陈步飞给村里做的好事数不清。听说任期已到,广大群众干部纷纷挽留,贫困户范国书说:“陈书记来我们村驻村,是我们村的福气。”老党员潘显明听说他要走,特意为他写歌唱道:“你对培亮的贡献,送这送那数不清,我们怎舍得你回城。”村妇女联合会文艺队“颂”别书记唱道:“国家建设搞脱贫,送给培亮一颗心。一颗明心陈书记,书记连民又连心。”

陈步飞在欢送会上语重心长地跟村两委成员说:“扶贫工作进入最后的决胜期,无论谁来担任第一书记,我们都要演好连续剧,做好剧中人,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年接着一年干,殚精竭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才能真正的走进老百姓的心里。”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陈步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继续在新的岗位上续写新的篇章。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陈步飞 培亮

更多

更多